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國採購千萬劑AZ疫苗 李秉穎建議免疫功能不佳者、孕婦勿接種

2020/12/30 17:44

李秉穎醫師表示,因AZ疫苗的特性,建議免疫功能欠佳者、孕婦不要接種。(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今日(30)AZ疫苗取得英國疫苗許可權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隨即正式宣布採購的千萬劑疫苗就是AZ疫苗,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建議,AZ疫苗為腺病毒疫苗,若是免疫功能有缺陷者、孕婦不能施打。

李秉穎指出,AZ疫苗為腺病毒(活性減毒病毒載體)疫苗,該疫苗透過不會造成人類感染的猿猴腺病毒做載體,帶著可產生武肺病毒棘蛋白基因,打入人體後,引發針對武肺病毒棘蛋白的免疫反應,李秉穎說,因為腺病毒疫苗的特點,因此若是免疫功能有缺陷者,還有孕婦都不建議施打,至於很多家長擔憂小朋友本身有過敏症狀,是否施打疫苗可能引發過敏反應等,李秉穎表示,就疫苗的臨床觀察表現來看,過敏者應仍可接種,但建議接種後最好在醫院停留30分鐘,若有任何不適反應,就能馬上處理。

另英國變種的武肺病毒傳播力更強,台灣也出現一名確診者所染的病毒即為該變種,指揮中心宣布台灣自一月起,禁止無居留證外籍人士入境,並至少觀察一個月,並且暫停經台灣轉機一個月,李秉穎則指出,很多人認為英國疫情上升就是受到此變種病毒影響,「但這缺乏證據,因為很多地方仍沒有該類變種病毒,疫情也是上升,根本原因還是在於防疫措施不夠嚴格。」

李秉穎說,日本會選擇暫時拒絕外國人申請入境,推測是因應東京奧運賽事,「需要一段清空期,也就是不讓外來的病毒有進來的可能。」至於有40多國都選擇暫時和英國停航,李秉穎認為反應過於緊張,他說很多人以為病毒變種後就變得無孔不入,「只要台灣繼續執行防疫措施,像是戴口罩、勤洗手,就都可以預防,不需過度聯想變種病毒會穿破防疫網。」

至於病毒變種後是否會影響疫苗成效?李秉穎直言並不會影響,因疫苗唯一瓶多劑量,並且有施打的優先族群與順序等,李秉穎說,這次武肺疫苗的施打,政府應該會設立接種站,或是在大醫院統一執行疫苗接種,「不太可能像過去是配送到一般診所提供民眾施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