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天關節痠痛硬梆梆 中醫保養筋骨變軟Q

2020/12/31 06:18

冬季天氣寒冷,血液循環變得比較差,長輩容易關節僵硬,平日保養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到冬季冷吱吱,許多長輩早上起床全身僵硬,只要稍微動一下,就感到痠痛,而且年齡層發生的範圍越來越廣,不只是老年人,就連中年、青壯年如果保養不好,也容易引發關節疾病,冬季關節要如何保養呢?中醫師郭大維教訣竅。

扶原中醫雲林總院長郭大維在臉書粉專「郭大維中醫師」發影片指出,冬天的時候氣候寒冷,血液循環變得比較差,由於肌肉關節受血液循環供應滋養濡潤,讓關節活動順利,所以冬天起床時,常會覺得關節僵硬。

針灸加推拿與按摩

郭大維表示,針灸可以讓筋絡暢通,氣血循環增加,藉由改善氣血循環讓關節變得比較順,至於針灸治療的頻率,依症狀改善與否決定,可以天天,也可以隔一天做治療,也有人一個禮拜做一次,當成保健型的治療方式;另外,可搭配推拿與按摩,在關節周遭相對應的穴位做局部的按壓,也可以在關節上下肌肉做按摩,讓局部的肌肉鬆軟,達到經絡暢通。

搞清楚熱敷、冷敷時機

不過,當關節有紅、腫、熱、痛症狀時,表示正處於發炎期就是急性期,這時候一定要冰敷,因為冰敷可以消水腫抑制發炎,當3、5天之後,腫消了熱退了,就可以進行熱敷,而熱敷可以讓局部的血液循環增加。

中藥、茶飲、泡澡助改善

改善關節僵硬,郭大維推薦中藥的藤類藥物,如雞血藤、海風藤、絡石藤,搭配一些桂枝、紅花、當歸,可以起到活血化瘀,促進局部血液循環的作用。茶飲方面則推薦桂枝湯,可以放一些桂枝、甘草、芍藥,偶爾加一點薏仁、紅花,這些可以促進血液循環。

郭大維說,泡澡也是改善關節的好方法,推薦桂枝、紅花、當歸、海風藤、海桐皮等等,先用1000cc-1500cc的熱水將藥材煮沸,煮沸後再倒入浴缸做混合的泡浴;他也提醒泡澡時間建議以20分鐘為限,因為冬天氣溫寒冷,而浴室比較溫暖,若溫差太大,反而會讓心血管疾病好發機率增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