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長者防寒也要防跌 心血管疾病者出現這些症狀快就醫

2020/12/30 15:00

張自強指出,長者平時可透過伸展運動訓練肢體平衡,避免身體不穩造成下床時跌倒。 (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強烈寒流來襲,中央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江亮霆提醒,心血管疾病者若出現喘不過氣、胸悶、冒冷汗,伴隨下巴或左手臂發麻等症狀加劇,應盡速就醫;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則提醒,長者除了防寒更要防跌,注意居家安全。

江亮霆表示,今年寒流氣溫下降快速,忽冷忽熱的情況恐導致動脈不穩定斑塊破裂、血栓,加劇患者心肌梗塞風險。若出現喘不過氣、胸口重壓感的胸悶、冒冷汗,伴隨下巴發麻、左手臂發麻等症狀,且持續時間較長,則須盡速就醫。

江亮霆提醒,民眾天冷偏好泡澡、泡溫泉,但有心血管疾病者應避免從低溫處一次浸泡到溫度過高的水池,久泡溫泉也應避免突然站起來,導致血管調節不及造成頭暈跌倒或滑倒。另外,不少人習慣透過運動暖身,建議心血管疾病者以有氧運動為主,包括快走、健行、騎腳踏車等,且注意熱身及緩和運動。

此外,江亮霆表示,有高血壓患者即便天冷也應避免口味較重的食物造成血壓不穩定,盡量攝取少油、少鹽食物,搭配適度活動。

針對長者面對氣溫驟降安全守則,張自強則提醒,天冷睡醒時,長者可先在被窩內活動關節10次,平時也可透過伸展運動訓練肢體平衡,避免身體不穩造成下床時跌倒;從事戶外活動以洋蔥式穿著,建議選擇具有防風雨功能的外套。無論在室內或戶外,穿著襪子及戴手套讓手腳保暖足夠,也能讓身體較不易感到寒冷。

張自強表示,室內使用電暖器應避免因消耗過多氧氣影響呼吸,或使用過久導致室內空氣乾燥。另外,長者對周遭環境的反應力不如年輕人的迅速,透過環境安全性評估,可避免長者居家生活潛在的危險,包括上下樓梯絆倒、浴室滑倒、桌牆角碰撞、光線太暗、用電安全、床鋪與桌椅的高度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