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應傑愛子練跑猝逝》冬季運動要小心 醫提醒:這幾項相加無疑是自殺

2020/12/29 16:31

醫師提醒,當人體進行有氧運動時,換氣量是平時的10至20倍,冬季空氣變差,此時進行戶外激烈運動,一定要小心心血管疾病;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方志賢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光客運副董王應傑之子王怡中,日前在練跑途中突發心肌梗塞猝逝,享年39歲。由於王怡中年紀輕、平日熱愛運動,也無心臟病史,讓人遺憾也不解;對此,胸腔科醫師提醒,台灣冬季空氣品質變差,這種時候出門進行戶外運動,低溫加空污無疑是自殺行為!

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臉書部落格指出,入冬天氣變冷,空氣也變差非常多,此時進行戶外激烈運動,一定要小心心血管疾病。很多人運動不看空氣品質,紅紫爆時仍出門跑步,「這樣子其實跟自殺差不多」。我們一天不運動時的呼吸換氣量就有1萬公升,當人體劇烈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時,換氣量更是平時的10至20倍,空氣不好時在戶外運動,吸進體內的髒污超乎想像。

蘇一峰說,心肺功能因為天氣冷加空氣污染達到緊繃狀態,如果此時又進行高強度的運動,一面增加心臟負擔,另一面又大量換氣吸入大量的懸浮微粒(PM2.5與PM10)造成心血管系統極大的負擔,就算是平時心血管系統正常的年輕人,也有可能在此時突然出問題,如果當天又是熬夜的過勞狀態,加上大量使用提神飲料,會大幅增加心血管意外事件發生的機會!

空污指數上升死亡率跟著增加

也許有人會問只是吸一天髒空氣會怎樣嗎?蘇一峰表示,新英格蘭雜誌NEJM研究是「可能會死!」,研究發現,每天的空氣污染指數平均PM2.5上升10ug,死亡率增加0.68%,PM10上升10ug,死亡率增加0.44%,所以空氣差時千萬別在戶外運動!

蘇一峰建議在戶外活動時有兩個有自保的方法:

1.戴口罩:戴醫療外科口罩就行,不要戴棉布或不織布材質的口罩,因為完全無法抵禦PM2.5;另外,活性碳口罩也不建議,因為其原理是吸附,但污染粒子太多,一下口罩就「吸滿」了。

2.挑對時間、地點運動:台灣近年興起路跑、馬拉松風潮,但當心挑錯時間跑,可能不僅與運動帶來的好處抵銷,甚至還對身體有害。如果空氣污染嚴重時,可改成在室內運動,如果要在室外則建議選擇空氣較好的地方,才不會還沒獲得運動的好處,反而傷了身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