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小孩發燒代表病情嚴重? 兒醫:未必是壞事

2020/12/29 11:00

兒科醫師說,發燒是疾病的結果,而不是原因,很多研究證明,發燒可以幫助身體抵抗病原,而且許多重症患者反而是「燒不起來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糟糕小孩發燒了!爸媽第一直覺通常是擔心病情變嚴重了?尤其是高燒的溫度嚇人更是急壞家長;對此,兒科醫師說,發燒不好並非全部正確,發燒是疾病的結果,而不是原因,很多研究證明,發燒可以幫助身體抵抗病原,而且許多重症患者反而是「燒不起來的」。

平安聯合診所兒科醫師楊為傑在臉書粉專「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發文指出,人會發燒,是因為我們的身體判斷「需要」發燒。發燒是疾病的結果,而不是原因。例如:得到流感或其他感染性疾病,身體的免疫系統釋放出細胞激素,刺激我們腦部中管理體溫的中樞(在下視丘),然後我們的腦部放出訊號,透過肌肉顫動、周邊血管收縮等機制增加我們的體溫。所以絕大多數狀況下,發燒是腦部的命令,並不直接來自病原體。

楊為傑說,很多研究證明,發燒可以幫助我們的身體抵抗病原,發燒並非壞事。身體需要抵抗病原,所以讓人發燒,雖然發燒可能會不舒服,但那未必是壞事。例如,肚子餓也會不舒服,但是人會感到饑餓,也是因為腦部判定我們的身體需要進食,所以讓我有飢餓感。缺乏能量時,我們「需要」肚子餓的感覺,需要抵抗病原時,我們「需要發燒」。

此外,發燒未必是壞事還有另一個角度;楊為傑指出,以前照顧許多重症患者時,許多極其嚴重的患者,是「燒不起來的」。有的病人已經嚴重敗血症,甚至瀕臨死亡時,卻不會發燒。因為已經「燒不起來」了。還「燒得起來」,未必是壞事,表示腦部、免疫系統、肌肉骨骼系統、心血管系統都還OK。

楊為傑強調,最近很多發高燒的孩子,發高燒絕對要密切注意,但發高燒不等於病情嚴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