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榮發展大腸癌治療結合AI 可望找出最佳療程

2020/12/28 17:47

醫師姜正愷說明北榮發展大腸癌治療結合AI。(北榮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大腸直腸癌高居國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且罹癌年齡逐漸下降,為提供更精準的治療方案,台北榮總將大腸直腸癌醫療大數據結合人工智慧(AI)技術,建立治療分析模組,可望為個別患者找到最佳療程。

台北榮總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姜正愷說明,大腸直腸癌治療主要以手術切除腫瘤為主,搭配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或放射治療為輔,但過程須考量腫瘤位置、大小、能否保留肛門,以及腫瘤細胞轉移等棘手問題。

為了更精準地提供治療方案,姜正愷指出,該院根據醫院癌症登記資料庫所記錄的病患個人病症、病況及病史,由人工智慧從大數據資料庫中獲取疾病發展與病患數據的普遍規律,藉由比對測量患者的相似程度,從類似患者的歷史記錄中,預測分析個人化的病程與治療結果。

姜正愷說明,目前已可針對大腸直腸癌第1期至第3期患者,預測開刀術後的副作用程度,以及是否需要接續化療,甚至做到評估選擇不同治療的存活率。

台北榮總副院長陳適安表示,發展智慧醫療是全世界的趨勢,也是該院持續的重點發展方向,希望未來可以嘉惠更多病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