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每4名成人就有1人高血壓 國健署籲跨年做好保暖

2020/12/27 12:20

國健署籲年輕人跨年注意保暖,以及心臟病和中風徵兆。(資料照)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跨年遇寒流來襲,國健署統計18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達25.8%,推估約有508萬人罹患高血壓,籲年輕人跨年注意保暖,以及心臟病和中風徵兆。

2020年已進入尾聲,全台各地均有跨年及元旦迎曙光活動,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30日有寒流或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各地氣溫明顯下降。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呼籲民眾穿著保暖衣物,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如帽子、口罩、圍巾、手套、襪子及防滑鞋,以多層次穿著例如洋蔥式穿法,方便隨著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之外套,且易於穿脫與合適肢體活動之衣物。

此外,國際疫情嚴峻,依衛福部疾管署秋冬防疫專案,民眾應維持肥皂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人潮擁擠、密閉場所務必戴口罩、8大類場所戴口罩、打噴嚏摀口鼻等衛生好習慣,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國健署指出,雖然老化是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之一,但不代表年輕族群就沒有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機,而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是重要的危險因子,其中「沉默的殺手」高血壓,依據2016到201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8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達25.8%,推估約有508萬人罹患高血壓,且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

國健署呼籲,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有高血壓家族史更應該從年輕起養成定期測量血壓的習慣,由於現代社會競爭激烈,上班族工作壓力大,如不注意健康飲食的攝取,且無規律運動,若再加上抽菸、喝酒、熬夜等不健康生活型態,更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國健署也提醒跨年出遊的年輕民眾注意保暖外,應結伴同行,牢記心血管疾病促發症狀;若有感冒症狀,勿逞強參加跨年出遊活動,建議在家多休息。

國健署指出,冬季應注意天氣多變化,有時氣溫驟降或乍暖還寒的天氣型態,長輩及高風險民眾應特別注意三高控制、健康飲食、規律用藥、保暖措施及避免菸害,如果出現下列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心臟病徵兆包含突然發生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或暈厥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更年期女性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中風徵兆則是要牢記FAST中風口訣,「臉歪手垂大舌頭 記下時間快送醫」,用來辨識中風初期的重要症狀,把握黃金時間搶救急性中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