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令進補小心乾癬大爆發 醫:少吃補品、辛辣刺激物

2020/12/26 19:22

楊先生罹患乾癬,身體50%的皮膚都是銀屑的紅色斑塊。(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冬季歲末年終,很多人有吃不完的聚餐,大啖羊肉爐、薑母鴨、麻辣鍋等,台中榮總皮膚科主任陳怡如提醒,在冬天因乾癬就診人數明顯增加,因此患者在美食當前之際,應避免過度飲用酒類料理,及辛辣食物,以免食用過量,導致免疫系統過度亢奮,乾癬復發或惡化,也不要過度食用刺激免疫或調節免疫力的食補藥膳及保健食品等,平日除了正確治療,也要注意攝取健康及均衡的飲食。

34歲的楊先生國中診斷出罹患乾癬,接近50%皮膚都是帶有銀屑的紅色斑塊,6年前開始接受皮膚科正規治療,使用外用藥、口服藥、光照治療與生物製劑才明顯好轉,目前身上僅偶爾會出現零星的乾癬斑塊,逐漸自信,也不再害怕與人的互動,在冬天就很忌口、保持健康均衡飲食。

陳怡如說,乾癬是一個免疫功能失調的皮膚慢性病,乾癬好發於20至50歲,其中男性又比女性還多1.6倍,常見臨床表徵為紅斑、脫屑,好發於頭皮以及四肢等經常摩擦的地方,乾癬是全身性發炎的反應,導致皮膚細胞不正常增生,使得皮膚外觀紅腫、發癢、脫屑,發病後多數難以根治,造成許多患者併發憂鬱等心理問題。

目前治療乾癬的方式包含擦藥、照光治療與口服治療,但陳怡如指出,因有部分患者有肝臟、腎臟問題,若使用口服藥物需配合密切的監測,避免口服治療造成內臟疾病惡化,現在藥物推陳出新,治療方法多元,醫師會視患者嚴重程度與好轉狀況適時調整治療方式,為患者找到最適當的處方控制病情。

陳怡如說,楊先生罹患乾癬,最初由家人自行購買外用藥膏塗抹患處治療,療效不佳,疾病嚴重時,接近50%的皮膚均出現帶有銀屑的紅色斑塊,臉上、手腳等衣著不會遮蓋處均明顯可見乾癬病灶,指甲也嚴重變形,求學時自卑、不敢交朋友,開始工作後上也屢遭挫折,直到6年前開始接受皮膚科治療,使用過外用藥、口服藥、光照治療與生物製劑,病況明顯大幅好轉,日常生活不再被乾癬困擾,安心享受各種社交和休閒活動。

楊先生罹患乾癬,身體50%的皮膚都是銀屑的紅色斑塊。(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