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商珪藻土墊爆石綿》無視人民健康 毒理專家怒批:低級失誤

2020/12/26 18:23

宜得利驚傳珪藻土浴室踏墊石綿超標,台灣宜得利已將9款問題商品下架,圖非文中所述商品,相關品項可上官網查詢。(翻攝自宜得利日本官網)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家具日用品大廠宜得利家居,近日驚傳其販售的珪藻土(矽藻土)浴室踏墊等9項商品含有石綿,台灣廠也陸續下架,對此,毒理學家招名威痛批宜得利這次的錯誤相當低級。

毒理學家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石綿早已被列為一級癌物,歐盟2005年全面禁用石綿製品,日本也在2006跟進;他直呼宜得利的行徑對比日本給人做事態度嚴謹的印象,令人不勝唏噓;更令招名威無法接受的,是宜得利似乎在商品把關上出現嚴重問題,他直言,這些產品是從2016年9月開始銷售,這段期間因使用這產品造成肺部病變的人,可能已不計其數。

招名威表示,雖然許多專家說石棉在構造完整時,沒有暴露空氣中被吸入,對人體的直接影響較有限,但「一級致癌物」禁用就是禁用,且難以確保過程中使用者不會自行切割或削磨踏墊,回收的時候也無法確認是否會先裝入塑膠袋中,無知的情況下,大家可能都會把它當一般垃圾丟棄,間接影響垃圾清潔員的健康。

招名威也提到,石綿變成粉塵後的結構非常細,約為人類頭髮的千分之一,當其暴露在空氣中被吸入肺中,就一定會對身體造成危害,且石綿無法被身體吸收及代謝,若進入肺中將永久沈積在肺部造成局部發炎,嚴重甚至出現細胞癌化;招名威提醒,若家中有石綿建材或是物品,丟棄時須委託專人處理,勿直接當成垃圾丟棄,「避免吸入石綿粉塵」才是重要關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