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鮮奶、燕麥奶、杏仁奶大PK 營養師:這種根本稱不上奶

2020/12/26 06:38

杏仁奶熱量低、鈣豐富,適合減肥及素食者選用,但因蛋白質很少對增肌幫助不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台灣環保議題以及素食主義抬頭,加上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喝牛奶會拉肚子,市面上延伸出來許多標榜不含乳糖的「植物奶」;營養師提醒,其實這些植物奶根本稱不上奶,因為沒有含任何一點乳的成分,稱之為「植物飲」會更合適。

營養師林俐岑在臉書粉專「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發文指出,這些植物奶還是有許多好處,像是植物奶的碳排放量的確低於鮮乳,但若是進口而來,就要考量真的是如此環保嗎?另外,這些植物奶對於素食者且又有乳糖不耐的人來說,是個額外的選擇,但是無法取代鮮奶或是牛奶唷!主要是因為這些植物奶的營養成分和鮮奶相比較,差異較大。

林俐岑說,100毫升的燕麥奶,其內蛋白質僅有1.1公克,相較於同樣100毫升的鮮奶,就有3.2公克蛋白質,但燕麥奶的碳水化合物是鮮奶的兩倍,有些甚至會額外再加入精製糖調味,對於有血糖問題的人,要將燕麥奶的碳水化合物算進每日總醣量份量之中。另外,若你想要靠喝燕麥奶來降膽固醇,可能要豪飲才有辦法,反而建議不如直接攝取大燕麥片還比較有意義。

鮮奶、燕麥奶、杏仁奶營養比較表。(圖取自臉書粉專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

至於「杏仁奶」,熱量雖然低於燕麥奶和鮮奶,但可以從表中看到,杏仁奶的蛋白質和醣量都很低,只有少部分杏仁的油脂,所以蠻適合控制總熱量攝取的人食用,但若是要增肌減脂,杏仁奶幫不上忙,不過,杏仁奶有豐富的鈣質,倒是可以提供給素食者補鈣的好選項。

林俐岑表示,鮮奶的鈣磷比好吸收,幫助建構牙齒及骨骼,若真的因為乳糖不耐的關係,建議可以喝優酪乳或是優格,鮮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D,適合各年齡層的人攝取,若對於素食者來說,無論是燕麥奶或是杏仁奶都是個不錯的植物性的飲品,在挑選上只要注意有無額外精緻醣的添加,成分是否單純等,並且依素食者個人的飲食習慣,要留意是否有B12缺乏的問題。所以結論是,植物奶是無法取代鮮奶的,但是是個低碳且植物性的飲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