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耳畸形不開刀 醫師:出生1個月內戴矯正器治療效果最好

2020/12/25 13:43

葉小妹的右耳治療前,外耳耳輪縮進頭皮內,經過戴矯正器治療3個月,外觀已經大幅改善。(記者花孟璟翻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隱耳症、招風耳等外耳畸形,不一定要開刀!花蓮葉姓夫婦1歲8個月的女兒,剛出生時右耳外耳廓出現隱耳症,葉爸爸說,當時到處求醫,還有醫師告知「長大就會好」,但不久後看到1國小女生「眼鏡戴起來歪一邊」,怕女兒長大後不但不好戴眼鏡,連口罩都無法掛上耳朵,找到花蓮門諾醫院復健科求診,經過矯正治療已恢復正常外觀,夫婦倆今回到醫院致謝!門諾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張雅鈞說,外耳畸形發生率不低,約有10%到30%,建議在外耳耳廓尚未定型、出生1個月內就到醫院戴矯正器,治療效果最好!

葉爸爸說,女兒剛出生就發現她的右耳耳輪縮進頭皮內,用手一拉可恢復正常,但放開又縮回去,他緊張地帶著女兒到各醫院找醫生幫忙,但醫生告訴他「長大就會好啦」,也有醫生建議「等長大一點再開刀矯正」。後來他看到一位小六女生,戴眼鏡歪一邊「發現她好像沒有耳朵」,經過詢問,小妹妹說,剛出生時有隱耳症,耳朵上面還得放一塊黏土才能戴眼鏡。

他說,擔心女兒長大後也無法戴眼鏡、甚至連口罩都無法掛上去,到處上網爬文,來到門諾醫院進行矯正,也感謝醫師很積極,幫忙做出矯正器並持續追蹤,經過3個多月後右耳已恢復正常「真的非常感謝」!

葉小妹的外耳經過矯正,外耳上半部已經不會再縮回頭皮,恢復正常外觀。(記者花孟璟攝)

外耳朵出現耳輪畸形,從招風耳、精靈耳、耳輪下垂等,不但影響外觀,成長過程還可能被同儕霸凌,影響身心健康。門諾醫院復健職能治療師張雅鈞說,外耳畸形在台灣,主流治療是在年紀6到7歲,耳朵大小定型後執行整型外科手術,需取肋間軟骨重建耳廓及植皮,費用約10多萬元,昂貴且有手術風險。

張雅鈞說,矯正治療使用「副木」為材料製作耳朵矯正器,寶寶24小時穿戴,幫助外耳廓塑形,家長每天可替小朋友取下清潔,再穿戴上去。由於是量身訂做,提供適當的擺位矯正力道,較服貼也不容易脫落。葉小妹經過3個多月治療後,原本埋在頭皮內的外耳輪已不會再縮回,耳朵也變得立體,效果明顯。

張雅均表示,這類耳朵變形、畸形,發生率約10%到30%,只是因為程度的差異,很多人會忽略,現在家長因為對寶寶外觀的重視,多會希望能夠矯正。她說,文獻研究顯示,1歲以前的矯正因體內雌激素濃度還有一定水平,穿戴矯正器會有明顯效果,但1歲以後隨著雌激素降低、耳朵開始定型,矯正效果比較不好。她建議,治療黃金期是在出生1個月內,出生1週後就可到復健科門診進行治療。她也說,在國內相關文獻及治療並不多,目前還在推廣階段,預計明年會有相關的學術發表,也希望能造福更多小朋友;門諾復健科主任陳立蓉說,葉小妹的案例是門諾第一起透過耳朵矯正器矯正的案例,在治療成功後,包括小兒科、婦產科如發現耳朵畸形案例,也轉來復健科門診治療,目前已陸續治療多個案例。

然而,並非所有耳朵畸形都能用非侵入性的外耳矯正器。張雅鈞說,適合的族群是外耳廓變形、畸形的對象,如果是天生耳朵結構的缺失比如「小耳症」,沒有外耳組織等,就可能伴隨聽力問題,就必須透過手術治療。

門諾醫院復健科去年起陸續收治多位外耳變形、畸形的嬰幼兒,經過戴矯正器治療已經改善,不必等到長大後才開刀,病患今天到醫院表達感謝。(記者花孟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