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清冠」治武漢肺炎 外銷英美歐盟供不應求

2020/12/24 19:20

台灣清冠一號藥材有黃芩(右起,順時針排列)、魚腥草、板藍根、薄荷葉、桑葉、厚朴、甘草等。(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中藥複方水煎劑「台灣清冠一號」作用機轉,證實複方成分能與新冠病毒的棘蛋白結合,阻斷病毒感染,並抑制細胞激素風暴出現,台中榮總與三軍總醫院驗證臨床療效,證實成功減少住院天數,縮短三採陰約9天,今年11月已刊登於知名國際醫學期刊〈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並完成非專屬授權且成功外銷歐盟,且供不應求。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表示,西藥治療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非常需要,中藥治療機轉、副作用少的潛力不輸現有市面所有的西藥,台灣研究也刊登在國際醫學期刊,台灣清冠一號為10種中藥材組成的中藥複方,包括像板藍根、魚腥草能抗病毒,黃芩針對細胞激素做免疫調控,加上甘草等能清除肺部積液。

台中榮總傳統醫學科主任蔡嘉一指出,三總與中榮進行台灣清冠一號的臨床治療實證研究,分析30多名武漢肺炎患者,14人接受中藥治療,發現可降低發燒及穩定心肺功能,降低住院天數;縮短3採陰天數約9天,且無明顯副作用及中西藥交互作用。

蔡嘉一醫師指出「台灣清冠一號」驗證臨床療效,證實成功減少住院天數,縮短三採陰9天。(記者蔡淑媛攝)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進一步機轉研究,在抗病毒等實驗中證實可有效抑制病毒生長、可有效抑制病毒3CL蛋白酶活性、可有效拮抗ACE2膜蛋白與病毒棘蛋白的結合,尤其可有效抑制肺泡巨噬細胞分泌IL-6口TNF-α等細胞激素。

中榮院長許惠恒(右)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共同簽署MOU,建立中西精準醫學研究平台。(記者蔡淑媛攝)

蘇奕彰說,西藥治療新冠肺炎有效,但有副作用,像是奎寧,但中藥沒有問題,為天然藥物且有1、2千年的驗證,安全性易掌握,複方藥效好,也比西藥純化物的雞尾酒複方效果佳,且副作用少,但因中藥為農產品製成,製劑穩定是關鍵,而中榮中藥局製劑穩定,可達92%以上的穩定度,可做為標準材料,並且研發製劑。

蘇奕彰補充說,台灣清冠一號已授權3家中藥廠,順天堂已於10月下旬外銷到歐盟,包括英、美、南非都訂貨,希望有更大的中醫藥團隊來制藥,目前國內藥廠產能遠遠不足,供不應求,而國內也正規劃國內外臨床的雙盲試驗,盡快讓國內民眾取得藥品使用,另台灣中醫藥在學術發表、認可度也遠遠領先中國。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建立中西精準醫學研究平台,台中榮總建立中西醫共治模式,今天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建立中西精準醫學研究平台,中榮院長許惠恒表示,雙方在武漢肺炎臨床照護與基礎研究合作建置中西精準醫學平台,可望成為台灣重要中西結合臨床研究資料庫,為台灣醫療邁向國際化與智慧化的目標作出重要貢獻。

中榮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簽訂MOU,建立中西精準醫學研究平台。(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