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跟痔瘡說掰掰 10大惡習要避免

2020/12/24 13:26

每天吃不到2碗蔬菜加2份水果的人更容易患痔瘡。(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久坐又少運動,痔瘡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不過很多患者都對患有痔瘡感到不好意思,總等到症狀嚴重才願意就醫。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絲專頁「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提醒要避免10大不良生活習慣,才能減少痔瘡問題。

高敏敏指出,對付痔瘡最佳方法是做好日常保健,需多吃高纖蔬果並多喝水,且避免容易導致痔瘡10大惡習:
●愛吃油炸、辛辣刺激食物
●每天吃不到2碗蔬菜加2份水果
●飲水量過少的人
●熬夜、應酬、作息差
●常便秘、腹瀉者
●抽煙、酗酒者
●孕婦、老人 血液回流不佳者
●久坐不動上班族
●肥胖,尤其肚子肥大者
●坐馬桶滑手機的時間大於5分鐘

國健署表示,生活壓力或工作環境的因素,皆會影響痔瘡的發生。因肛門直腸位於人體的下半部,血液回流本來就不容易,這種狀況較易發生在久站、久坐族群身上。尤其是20至50歲的人最容易發生,痔瘡已成為現代人最常見之隱疾了。

常見的痔瘡症狀包含:血便,如糞便沾有鮮血,衛生紙上沾血。此外,若長期血便沒有改善則會造成慢性貧血。還有肛門搔癢或異物感,若為血栓性外痔則會有劇烈疼痛,部分會合併有表面組織壞死。

不過國健署也提醒,糞便當中有血的原因很多,基本上從口腔、胃、腸道及肛門出血,都有機會於糞便中排出,因此若有血便,不要認為只是痔瘡,也有可能是大腸癌的前兆,應盡早接受確診。

容易導致痔瘡10大惡習。(取自高敏敏臉書粉專)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