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怕開刀輸尿管結石併發腎水腫 軟式雷射碎石術解大患

2020/12/24 12:20

吳姓老翁(中)出院前開心和簡維弘醫師(左)、劉明岳醫師(右)合影留念。(圖由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72歲吳姓老翁輸尿管結石已久,因害怕就醫開刀、一再延遲治療,日積月累造成他連左側腎臟都嚴重水腫,經衛福部苗栗醫院仔細評估並詳細說明治療計畫後,讓老翁先接受住院置放引流管改善腎功能,再安排接受輸尿管鏡雷射碎石術,術後住院2天即開心出院。

苗栗醫院院長李明輝說明,尿路結石的治療,可用體外震波碎石術、傳統開刀或內視鏡碎石術處理;經輸尿管內視鏡碎石可配合不同碎石工具,如電擊棒、氣動撞擊超音波等,而雷射治療也是選擇之一。

李明輝表示,雷射碎石不但石頭清除率高接近百分之百,且幾無後遺症,配合軟式內視鏡及新型拋棄式超細軟式內視鏡的應用,從尿道經過膀胱進入輸尿管到腎臟,可以到達一般硬式內視鏡無法處理的地方,而纖細的雷射光纖可以一舉粉碎結石,較不會使腎臟或輸尿管受損,沒有傷口,隔天即可出院,成功率幾乎高達百分之百,也沒有發生輸尿管受傷情形,可提供不想接受開刀結石患者另一個選擇。

苗醫泌尿科醫師劉明岳表示,腎結石的處理,以鹿角形結石及大型結石(大於2.5公分)的清除難度最高,腎臟的集尿系統由許多分叉的管道構成,形似鹿角,稱為鹿角狀結石,常用的體外震波碎石術對上述兩種結石治療的成效不佳,而硬式輸尿管鏡最多只能清除腎盂部份的結石,面對曲折的腎臟構造則是力有未逮。想要有效清除鹿角狀及大型結石,只能選擇經皮腎造廔取石術或是軟式腎臟鏡雷射碎石手術。

苗醫泌尿科醫師簡維弘指出,相較傳統開刀方式,軟式的輸尿管鏡比起傳統硬式的輸尿管鏡,可以自由彎曲180~270度,所以進入腎臟之後,可以很順利的檢查各個腎盞,找到結石就能當場打碎,因為是用眼睛看到的,所以特別準確,對於年紀大、心肺功能不好,或是有服用抗凝血劑者,因為出血少、疼痛感低,是非常好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