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吞下牙膏會氟中毒? 牙醫師這樣說

2020/12/23 10:03

若小朋友誤吞牙膏,最佳的中和方式就是喝牛奶;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的爸爸媽媽帶小朋友在看牙時,常常會有這些疑問,像是小朋友的牙膏該如何選擇?不小心吞下牙膏會不會引發氟中毒?如果小朋友不小心吞下牙膏之後,擔心孩子氟中毒要怎麼處理?對此,牙科醫師曹皓崴為擔心這些問題的爸爸媽媽們解惑。

曹皓崴在臉書粉絲專頁「打開嘴巴說亮話 曹皓崴醫師」發文指出,依據國際兒童牙科醫學會IAPD的建議,在挑選牙膏時,應為小朋友選擇氟含量1000ppm左右的牙膏,才有足夠防護蛀牙的效果,也分別提供0~3歲以及3~6歲時,小朋友刷牙時的牙膏用量。

而對於小朋友誤吞牙膏會不會氟中毒,曹皓崴表示,100公克的牙膏約有100毫克的氟含量,氟化物可能中毒的劑量為每公斤5毫克,也就是孩子體重乘上5,會等於有毒劑量。例如小朋友10公斤,氟化物有毒劑量就是約50毫克。

而若是家長真的放心不下,或是小朋友真的誤食了整條牙膏,曹皓崴則說最好的緊急中和方式就是喝牛奶,因為誤食整條牙膏要送小朋友到醫院前,喝牛奶能減緩氟化物吸收的速度,但最佳解決方式當然是「不要讓小朋友吞食掉整條牙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