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多處動脈瘤 複合式手術室協助快速拆炸彈

2020/12/22 14:07

李志賢醫師筆指處即為一處腹主動脈瘤與兩處腸骨動脈瘤位置。(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71歲劉姓老翁罹患肺癌且腎臟功能,日前因腹脹、食慾不振、體重驟降,到童綜合醫院就醫檢查,赫然發現腎臟下出現6公分大的腹主動脈瘤,雙側總腸骨動脈也各有4公分大的動脈瘤,隨時可能破裂危及性命,經院方緊急為他進行微創腹主動脈瘤血管內支架修補手術及腸骨動脈血管支架置放手術,術後隔天即可下床,住院4天即返家休養。

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李志賢表示,總腸骨動脈又稱「髂動脈」,分為左右兩側,是腹主動脈末端的主要分支血管,負責供應骨盆腔器官及下肢的血流。劉翁患有多重疾病,在腹主動脈與兩側總腸骨動脈又分別長出6公分大及4公分大的動脈瘤,隨時都有破裂危險,需儘快進行手術治療。

以往手術多為保留一側內腸骨動脈,另一側內腸骨動脈則進行栓塞處理,手術時間長,並可能影響骨盆腔器官血流,健保署今年通過腸骨動脈支架,簡稱IBE(iliac branch endoprosthesis),可保留病患雙側內腸股動脈,劉翁被送往複合式手術室,經血管攝影,從會陰處切開兩個1公分傷口,然後以血管攝影導引,將人工血管支架順著血管置入病變處,時間短又安全。

李志賢表示,複合式手術室可以直接進行血管攝影並同步手術,不用分次或移動檢查,對複雜性及多重疾病的病人來說,大大降低了手術風險。這次病人接受腸骨動脈支架置放手術,避免阻斷內腸骨動脈血流,可保留骨盆腔血流,避免骨盆腔器官的損傷。

箭頭處即為劉翁腹主動脈瘤與兩處腸骨動脈瘤位置。(童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