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湯圓熱量排行出爐!營養師揭煮食訣竅

2020/12/21 17:42

冬至應注意湯圓煮法和副食搭配,才能避免澱粉量、熱量攝取過多。(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寒冷的冬至吃湯圓,除了溫暖人心之外,也是團圓的象徵,不過你知道吃1顆包餡甜湯圓,要快走20分鐘才能消耗掉嗎?對此營養師表示,吃湯圓時,要把握「主食代換」原則,才能享受美食不傷身。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絲專頁「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提出吃2顆包餡甜湯圓或20顆小湯圓後,應少吃半碗飯,或是直接以湯圓代替作為主食,才能避免澱粉量、熱量攝取過多;她表示,4顆包餡甜湯圓的熱量等同於1碗白飯,原因在於包餡甜湯圓的內餡含有高糖分,所以直接滾水煮熟吃即可,無須再額外添加糖或配料。

各類湯圓熱量排行。(取自高敏敏臉書粉專)

而5顆鹹湯圓的熱量也等於1碗白飯,包餡鹹湯圓內餡含絞肉,油脂也經過調味,因此湯頭配料就不需要用熱油爆香,高敏敏建議改用「無油蔬菜湯底」,如昆布、紅白蘿蔔、番茄、大白菜、香菇等蔬菜熬煮,並搭配茼蒿、小白菜共同食用,除能達到減少油脂攝取外,也能增加飽足感。

除了包餡的湯圓外,無餡的紅白小湯圓1顆雖僅含6大卡,但食用量大也會有負面影響;煮此類湯圓時,高敏敏建議湯底應避開濃糖水,例如每碗約為158大卡的紅豆湯和每碗約211大卡的花生湯,並搭配天然的桂圓、枸杞、薑汁提味,保留食物原本風味、減少甜湯熱量,另也可加入昆布、豆腐、肉絲和白蘿蔔、青蔥熬煮食用。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