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季慎防眼中風 大學生、高中生也要小心

2020/12/20 15:49

冬季及過年前後都是「眼中風」的好發期。(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眼中風在醫學上被稱為「視網膜靜脈阻塞」,因為眼睛裡的視網膜血管較為細小,沉積物難以通過,如果發生阻塞,就會引發眼睛的血液循環受阻,導致視力損傷,若中心視網膜動脈完全阻塞,90分鐘後,就會對視網膜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嚴重者甚至會直接失眠。

眼中風的好發年齡為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尤其是患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肥胖、動脈硬化、青光眼的人及嗜飲酒、抽菸的人,但是近年來,因為飲食精緻化及三高年輕化,眼中風的發生年齡層下降,高中生、大學生發生眼中風的機率也逐年提高,對此《啟新診所電子報》則提供了預防眼中風的幾種方式。

1.控制三高,積極治療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2.定期接受視力、眼壓、眼底檢查。

3.使用3C產品時,需控管使用時間,避免用眼過度,導致視網膜因藍光影響而提早老化。

4.避免久坐,長時間坐著打麻將、使用3C產品、打電動而不活動,容易造成血栓,增加血管阻塞機會,建議仍要適度運動以維持良好的血液環循。

長時間使用3C產品,會增加眼中風的機率,建議仍要適度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圖取自unsplash)

5.控制飲食,避免太鹹、過油的飲食,多攝取含有花青素的食物,保持身體的血管通暢、提高血液循環。

6.戒菸。

7.避免過勞且不要讓自己有太多的壓力,保持平穩的情緒及充足的睡眠。

8.冬天寒流來時,注意保暖、減少外出,防止血管收縮。

9.不宜亂按摩眼部,避免造成動靜脈交叉處的血壓及眼壓升高,阻塞靜脈回流。

10.一旦發現視力突然下降,應立即去醫院眼科確診治療,治療時間的快慢,攸關視力恢復的程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