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完湯圓體重狂飆 冬至降熱量撇步大公開!

2020/12/19 07:00

冬至享受湯圓美味之餘,也需注意其可能對身體造成的負擔。(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至即將到來,每年吃一波熱騰騰的湯圓總能在冬天得到些許溫暖,但無論湯圓是甜是鹹,在享受美食之際,也需多多注意湯圓可能對身體帶來的負擔,因此該怎麼煮、該怎麼吃格外重要。

國健署指出,4顆傳統包餡的甜、鹹湯圓,或是30-35顆直徑1公分的無餡小圓仔,熱量約為280大卡,等同1碗飯的熱量,這樣的熱量,60公斤的人需慢跑半小時、或以時速4公里的速度走1.5小時才能消耗。

若想減少熱量負擔,煮鹹湯圓時,可添加多量茼蒿、清江菜等綠葉菜,以及金針、草菇等菇類,並用柴魚或蔬菜高湯調味,以減少豬油炸油蔥酥的量;而甜湯圓除了常見的煮酒釀和雞蛋外,也可以嘗試以桂花、龍眼乾、紅棗、枸杞和肉桂提味,並以白木耳增加豐厚的口感,若小圓仔要裹粉,可以把腰果、杏仁、芝麻等健康堅果磨粉後,當成沾粉搭配食用。

現在許多店家的湯圓內餡並非自做而是買現成的,此類餡料中常含較高的油脂、糖分和鈉,為了保存較長時間,也可能會添加額外的防腐劑,因此建議少吃有添加餡料的湯圓。

此外,將湯圓當作點心或正餐也會有不同影響,國健署建議,湯圓當點心時,建議以小碗盛裝2顆湯圓或7-8顆左右小圓仔淺嚐即可,如果食用人數較多,應按人數煮到恰好不過量,或留待下餐再吃;若當正餐食用時,則建議搭配燙青菜、瘦肉、雞蛋或豆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