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起床後總是煩躁? 持續時間過長恐變焦慮症

2020/12/18 07:00

在早上起床時感到厭煩、易怒,若持續時間過長,則會轉變為廣泛性焦慮症。(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是否會在早上起床時感到煩躁、易怒呢?又或著身體明明特別疲累,卻總在鬧鐘響起之前就醒來了呢?據美國《健康熱線》報導,如果妳有這些症狀,那極有可能是早晨焦慮,而早晨焦慮雖然不是病名,但若早晨焦慮持續的時間過長,則會轉變成為廣泛性焦慮症。

若你在起床時,容易感到不安、易怒、疲勞、難以控制的焦慮感、緊張,甚至是胸悶、肌肉緊繃或呼吸困難,那便是早晨焦慮的症狀。

引發早晨焦慮的潛在原因有很多,包括壓力、睡眠不良、睡前過度緊張以及睡醒後的壓力,例如,在過去幾天起床時總和家人吵架,那麼你的大腦會讓你對「醒來」這個行為感到更加焦慮,使早晨焦慮更嚴重。

治療早晨焦慮的方法有很多,包括:

1.改變生活方式

透過充足的睡眠,以及控制酒精和咖啡因的攝取,可以幫助緩解壓力,改善焦慮症狀。

2.運動

運動是在早上可以做的最好的事情之一,尤其是醒來感到焦慮時,任何體育活動,例如散步、慢跑等,都能幫助放鬆心情,且除了能減輕焦慮症狀以外,還能夠改善身體承受壓力的能力。

3.心理治療

心理治療可以透過專業的治療師來幫助你緩解焦慮症狀,通常會以認知行為療法來進行治療,這是最快速的方法,若你的早晨焦慮已經無法控制,且起床時,常情緒失控、易怒暴躁,則應立即使用此方式,讓專業人員協助改善焦慮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