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熟女長期經痛量大 檢查發現子宮比正常大2倍

2020/12/16 11:56

鄢源貴醫師表示,當子宮內膜細胞異位到子宮肌肉層,子宮就會變大。(中山醫院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39歲女子長期飽受經痛與經血過多困擾,不僅影響工作與情緒,夜晚更難以入眠。她在超音波檢查後,才發現子宮橫徑有9公分,是正常子宮兩倍大,原來是子宮肌腺症造成,所幸在服藥治療1年後,子宮橫徑縮小2公分,找回正常生活。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鄢源貴說,子宮肌腺症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當子宮內膜細胞異位到子宮肌肉層,子宮就會變大,這時內膜細胞會引起發炎,造成經痛與經血量過多,長期下來易導致貧血。子宮內膜異位症成因複雜,主要是因為經血逆流至卵巢、膀胱、大腸等子宮以外的部位,因此引起經痛、骨盆腔疼痛、肛門痛、腹瀉、血尿、血便等,患者在月經當下或月經過後,身體都會不舒服。

目前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治療方式有手術與藥物治療,若懷疑是惡性腫瘤,就必須手術切除,由於子宮內膜異位症與雌激素相關,手術治療後若未搭配藥物控制,只要還有月經,子宮內膜異位症就會再復發。現在長期藥物治療是是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新趨勢,可避免反覆手術影響子宮、卵巢功能與受孕能力。

鄢源貴說,以往常用的停經針劑藥物,雖可大幅緩解疼痛,卻容易產生熱潮紅、失眠及骨質疏鬆等更年期症狀。新型口服黃體素較無過去藥物的副作用,止痛效果也很好,適合長期使用,已成為長期治療、保有患者生育功能的治療新選擇。

鄢源貴提醒,子宮內膜異位症是慢性疾病,患者除要有長期治療觀念,還要每3至6個月定期追蹤,平時也要保持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規律運動釋放壓力,避免惡化或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