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間質性膀胱炎難斷根 醫師:需耐心治療、勿過度期待

2020/12/15 17:43

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才揚指間質性膀胱炎患者的膀胱會出現腎絲球狀出血點、出血斑、片狀出血或黏膜裂縫現象。(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60歲婦人過去長時間有膀胱漲尿疼痛、頻尿、急尿等症狀,一度疑是尿道狹窄做尿道擴張術,但症狀沒有改善。患者改到奇美醫院泌尿外科門診,經尿液檢查排除泌尿道感染,安排住院做全身麻醉的膀胱水擴張手術,確認是間質性膀胱炎。醫師強調,此病症無法根治,患者需耐心配合治療,勿有過度期待心理,但有治療,症狀會緩解些。

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才揚指出,患者做膀胱水擴張手術發現膀胱在水擴張到700cc後,在排水的過程膀胱表皮出現瀰漫性腎絲球狀出血點,這是典型間質性膀胱炎表現。病人出院後到回診的這段時間已感覺沒有以前的漲尿痛且膀胱可以容納更多尿液、改善頻尿症狀,但因水擴張效果不持久,須配合其他治療方法。醫師並幫病人申請健保玻尿酸做後續的膀胱灌注加強療效,在灌注後症狀得到進一步改善。

林才揚醫師說明,間質性膀胱炎(也稱膀胱疼痛症候群)是1種臨床症狀組合的統稱,據台灣泌尿科醫學會治療指引定義此病為「與膀胱相關聯的不愉快感覺(包括疼痛、腫脹等不舒服感覺),且合併有下泌尿道症狀(頻尿、急尿、夜尿等)超過6週,同時沒有泌尿道感染或其他致病原因」,這種膀胱不愉快感在漲尿時較明顯,但排尿後疼痛會消除。此病症台灣盛行率,從2002年每10萬人有21.8位上升到2013年的40.2位,女生還是男生3倍之多,65歲以上盛行率最高。

林醫師表示,從流行病學與膀胱病理組織的變化,間質性膀胱炎並非單一病因導致的疾病,在診斷此病時,須先安排系列檢查排除其他混淆的疾病。診斷流程包含需符合病症定義、水擴張術後排水,有此病症患者膀胱會出現腎絲球狀出血點、出血斑、片狀出血或黏膜裂縫現象,可分為潰瘍型與非潰瘍型,潰瘍型必須作潰瘍燒灼切除,以去除患部感覺神經和發炎,改善症狀。

林才揚說,非潰瘍型療法很多,從第1線的控制飲食(避吃高鉀離子的香蕉、葡萄與咖啡、茶、辣刺激等食物)保守或藥物治療到第4線療法的膀胱切除術、膀胱成形術、臨床試驗(注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此病是一種慢性、病因不明、多致病因子、易復發且迄今無有效治療方法,對患者生理、心理、社交行為、生活品質都有重大影響,建議如有相關症狀儘早就醫,治療過程須有耐心及不能過度期待症狀能完全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