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新竹分院成功腎臟移植 患者擺脫洗腎人生

2020/12/15 12:59

病人吳先生(左三)與醫療團隊合照。(記者蔡彰盛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臺大醫院新竹分院今舉辦「腎臟移植」記者會,會中邀請接受腎臟移植成功的個案吳先生,分享腎衰竭後接受移植治療的心路歷程,院方特地為吳先生準備蛋糕,慶祝術後恢復良好,重拾生活品質。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副院長兼移植團隊召集人蔡孟昆教授表示,當病人罹患慢性腎衰竭,腎臟無法排毒,同時出現尿毒症狀,體內的代謝廢物必須改由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移除,以維持生活機能。然而,依賴透析療法生活品質不佳,而且可能出現血液感染、廔管阻塞,腹膜炎等併發症。腎衰竭病友平均10年存活率約5成。治療腎衰竭最好的方式是腎臟移植,藉由大愛或親屬捐贈的腎臟植入病人後腹腔,恢復原本排尿排毒的功能,成功之後就不必再依賴透析治療,而病人則需要服用抗排斥藥物,移植後病人的10年存活率約有8成5。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外科部林昊諭醫師指出,臺大新竹分院設有器官移植捐贈管理小組,整合院內多個臨床與醫事科部,成立跨專科器官捐贈工作小組與腎臟移植團隊,積極推動器官勸募活動及健保卡器捐註記,今年獲得器捐中心表揚為優秀器官勸募醫療機構。

上月中旬一名內科加護病房的病人不幸腦死,家屬發揮大愛同意器官捐贈,11月12日捐出心、肝、腎、胰臟和眼角膜,其中一枚腎臟由院方為吳姓病人進行移植,手術後恢復順利,不需再洗腎。11月26日出院返家。

此外,院方也積極發展活體捐腎移植,外科移植團隊2日為一名父親進行捐贈手術,將他的左腎移植給他的兒子, 捐贈與移植手術進行順利,爸爸術後5天出院,兒子恢復良好也即將出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