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在德州的台醫師:國內若爆發急診恐迅速崩潰

2020/12/13 17:04

美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德州染疫人數居全美第一。圖為德州醫護人員救治武漢肺炎患者的情況。(資料照,法新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德州染疫人數居全美第一,目前在德州醫院第一線抗疫的台灣急診醫師分享他最近一年對疫情的觀察,警告以台灣的急診現況,一旦疫情傳播開來,醫療系統將會馬上崩潰。

前台大急診醫師、現任美國德州Baylor Scott&White All Saints Medical Center急診醫師與研究主任周浩昌在臉書粉絲專頁「Dr. Eric Chou 美國急診醫師之路」分享他最近一年在德州醫院目睹的情況。

周浩昌說,他應該是看過最多武漢肺炎患者的台灣急診醫師了,他看過的病例可能比整個台灣加起來都要多。以他對台灣醫院急診室情況的了解,他警告如果武漢肺炎在台灣蔓延開來,整個醫療系統會馬上崩潰。

周浩昌說,武漢肺炎的患者缺氧的情況非常普遍,雖然缺氧不一定等於重症,但卻必須住院,直接考驗醫院的醫療負荷能力。他以所在的醫院為例,原本每天急診暫留量屈指可數,現在每天都在報滿床,急診暫留量是原本的5-10倍,最嚴重的時候甚至要讓病人戴氧氣回家。他直指,這樣的情形如果發生在原本就滿滿上百暫留病人的台灣急診室,會是一個非常嚴峻的考驗,畢竟台灣的急診醫療負荷平時就已經在臨界點了。

其次,周浩昌指出,武漢肺炎的傳染力很強,需要採取飛沫傳染和接觸傳染預防措施(droplet and contact precaution),在德州的醫院幾乎都是一個病人一個房間,他很難想像在台灣要靠走廊圍簾來容納病人的急診空間該怎麼辦。

他更進一步表示,在疫情爆發的初期,因為大家對於疾病的恐慌所以不敢來急診室,但是一旦傳播開來,幾乎有任何症狀的病人都會開始湧入急診室。他也說到,現在他們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是沒什麼防護可言的,連N95口罩都要靠自己買,他自己已經不知道多少次跟確診患者在一個密閉空間裡只隔著一層口罩的。他說,如果連美國都可以如此物資缺乏,很難想像其他地方會怎麼樣。

周浩昌也提到,他服務的醫院已經要準備提供疫苗給第一線醫護人員施打,很多人問他到底疫苗安不安全。他說,如果真的了解武漢肺炎目前衍生的醫療與社會問題,就應該知道施打疫苗已經從個人安全問題變成社會安全問題,尤其在目前沒有任何好的解決方法之下,或許疫苗是最後一線的希望。他說,這可能是還在討論什麼時候可以出國玩的台灣民眾無法體會的。

截至12月12日,全美確診病例逾1584萬例、死亡逾29.5萬例,其中德州確診病例逾138.8萬例、死亡逾2.4萬例,嚴重程度僅次於加州的確診病例破151.6萬例、死亡逾2.0萬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