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力剩60分貝、切除一半舌頭 他患神經纖維瘤仍勇敢追夢獲肯定

2020/12/12 16:31

陽光基金會常務董事曾國峰(中)頒贈金楷模得主黃柏彥(右)與優秀獎學金雙金得主邱子恩(左)。(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陽光基金會鼓勵顏損及燒傷學子勇敢追夢,今頒發10位「金楷模」獎及500多位獲獎助學金。獲金楷模獎的黃柏彥患有先天神經纖維瘤,因左臉腫大影響聽力及言語能力,但他不自我受限,即便左耳聽力只剩60分貝、切除近一半的舌頭,未來希望從商的他,仍努力通過需聽、說、讀、寫的全民英檢考試。

就讀高中3年級的黃柏彥,從小因顏面神經纖維瘤使左臉腫大,不但常遭受異樣眼光,求學過程曾被隔壁同學直呼「噁心」,更讓他印象深刻。因不斷腫大的神經纖維瘤阻塞耳道、壓迫舌頭根部與下顎,影響聽力及言語能力,他歷經8小時手術,保留左耳60分貝聽力,並切除近一半的舌頭。

黃柏彥術後積極進行語言治療,從簡單的阿拉伯數字到英語口說都反覆練習,現已通過多項英語考試。他認為,每一次打敗困難,自己的人生就更往前邁進一步。同時也勉勵自己「如果因為失去朝陽而掉淚,那你也將失去滿天星斗,無論遇到意外或疾病,轉換心態讓自己像一般人正常生活,依舊可以勇於嘗試活出生命的價值。」

另外,獲頒獎助學金的邱子恩,4年前返家途中遇爆炸意外,造成全身36%手腳深度燒傷、左腳韌帶斷裂,夢想成為工程師的他,即使雙手纏滿繃帶仍勤寫考卷,復健初期即使僅能在輪椅及床上讀書,仍努力不懈盼如期畢業。

面對突如其來的逆境,邱子恩表示,已經發生的事無法改變,與其自怨自艾,不如想辦法解決。如今考上中央大學資訊工程系的他,盼學成後能以資工專業回饋社會,如設計APP、手遊軟體等幫助傷友達成復健目標。

陽光基金會成立於1981年,為顏損及燒傷者重建其環境、生理心理與社會功能,1983年設立「陽光獎助學金」,今年首屆增設「金楷模」獎,自全台選拔10位學子,肯定其不因受傷、疾病等逆境,以正向態度面對生命考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