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造福貧窮人口 科學家研發改良番茄改善帕金森氏症

2020/12/11 19:00

科學家正著手生產富含L-DOPA的番茄,有望造福貧窮國家的帕金森氏症患者;圖為示意圖。(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帕金森氏症目前無法治癒,初期常用稱為L-DOPA的藥品治療,不過一些較貧窮的國家可能無法負擔。《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報導,英國科學家正著手生產出可代替藥品、富含L-DOPA的番茄。

帕金森氏症是一種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的慢性神經退化疾病,早期症狀為顫抖、肢體僵硬,也可能有認知和行為問題;其它可能伴隨的症狀包括睡眠、情緒問題。帕金森氏症的成因目前還不清楚,但普遍認為和遺傳與環境因子相關,家族中有帕金森氏症患者的人較可能得到。此病通常發生在60歲以上的老人,男性較女性容易罹患帕金森氏症,確診後的剩餘壽命約為7到15年。

在發展中國家,帕金森氏症是個日益嚴重的問題,因為許多人負擔不起合成藥品的每日2美元價格。英國約翰英納斯中心領導的團隊通過在番茄中引入L-DOPA合成的基因來修飾番茄果實,使改良番茄作為L-DOPA的天然來源,而且也不會像一般服用化學藥物產生噁心等不良反應。

L-DOPA由酪氨酸產生,研究團隊在番茄中插入一個編碼酪氨酸酶的基因,提高了植物果實的L-DOPA水平,達到每公斤番茄含150 mg的L-DOPA。該研究的作者馬丁(Cathie Martin)表示,未來的目標是建立一條生產線,從番茄中提取L-DOPA並將其純化為藥品。

L-DOPA一直是帕金森氏症的標準療法,其市場價值有數十億美元。這種藥物最常見的形式是透過化學合成產生,也可以使用天然來源,不過只有少數植物中含有L-DOPA。含量最多的是一種豆類,其種子中的L-DOPA含量高達10%。但因為植物被具黏液的絨毛覆蓋,不僅較難處理,且豆類可能導致帕金森氏病患者產生幻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