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縣獲贈乳房攝影、抹片巡迴車 明年起進偏鄉篩檢

2020/12/11 15:07

花蓮縣獲得國際扶輪社全球獎助金40萬美元,捐贈數位2合一婦癌篩檢巡迴車,由國際扶輪社3501地區前總監朱先營(左),將新車鑰匙捐贈給花蓮縣,由縣長徐榛蔚(右)代表接受。(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衛生局今天獲贈造價1400萬元的數位乳房攝影、子宮頸抹片2合一的巡迴檢驗車,由3501地區國際扶輪社、醫療儀器商醫影等出資,今天上午舉辦捐贈典禮,花蓮縣長徐榛蔚代表接受,徐榛蔚說,新車將從明年起前進花蓮各個角落,未來符合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婦癌篩檢資格的女性,可不必大老遠跑到花蓮市受檢。

花蓮縣長徐榛蔚說,花蓮縣30歲到69歲的婦女約有9萬3473人,雖然花蓮有1家醫學中心、3家區域醫院、7個地區醫院及270多家診所,但主要集中北花蓮,中南區鄉親要到醫院接受篩檢有困難,巡迴車可下鄉篩檢,希望達到預防重於治療功能。

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說,以前婦癌巡迴篩檢到偏鄉巡迴,一次要出動2台車,不僅場地要夠大,年紀大的受檢民眾頻繁上下車輛也不方便,新的2合一巡迴車整合了乳房X光攝影、子宮頸抹片床等器材,造價1400萬元,其中光是乳房攝影就需要大約800萬元經費,「有扶輪就有希望」。衛生局也說明,乳房攝影儀器須盡量夾緊乳房才能拍到清晰影像,供醫師分析乳房是否有異狀,因此檢查時不但要脫衣服,也可能造成疼痛,但只要遵照放射師指示,檢查過程不會很長,卻能換到健康,呼籲女性朋友只要符合45至65歲、或二等親內曾罹患乳癌的40歲至44歲婦女,都應該每2年接受一次乳攝篩檢;子宮頸抹片檢查則是30歲以上每年一次。

花蓮獲贈數位乳房攝影、子宮頸抹片2合一篩檢車,車上的乳房攝影儀器約須800萬元。(記者花孟璟攝)

巡迴車的捐贈是由花蓮華東扶輪社社長劉得發起,獲得國際扶輪社3501地區前總監朱先營、總監吳得坤及中壢中興扶輪社前社長劉南宏、社長許志暘等,爭取到國際扶輪社「全球獎助金」40多萬元美金,約台幣1200萬元,不足200萬元的部份由打造巡迴車的醫影公司贊助,今天舉辦捐贈典禮。

國際扶輪社3501地區前總監朱先營本業也是醫師,他說,響應捐獻計畫也是希望從源頭預防疾病的發生,尤其數位巡迴車前進偏鄉檢查,X光攝影資料可立刻傳送到醫院由醫師檢視,希望資源能捐贈到對的地方,發揮最大功效。

全新的2合一乳房攝影、子宮頸抹片篩檢巡迴車,明年起前進偏鄉篩檢。(記者花孟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