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近視能抵消老花嗎? 醫師:近視400度以上就不能相互矯正

2020/12/11 11:33

老花眼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一旦老花眼了,就得配戴眼鏡;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眾常有疑惑,近視是否能抵消老花?那有近視的人是否不會有老花眼?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在國健署健康九九網站指出,事實上,近視、遠視與老花所指的是有不同的定義:近視、遠視是指看遠時的視力狀態,而老花則是指看近的能力。在某個時間點,近視或許可調整老花,但若近視400度以上,就不可能相互矯正。

陳瑩山表示,人體眼球的結構,在最自然的狀態下,看遠的地方最不需要使力。但是看近的地方,由於要聚焦,眼球就必須要使力來「調節」。這種能力到了40歲以後就日漸喪失,所以造成看近的沒有辦法聚焦,而造成老花。

看報紙時須拿遠一點才看得清楚;或久看近物,忽然抬頭看遠方,會有一小段模糊的「昏花期」,另外看書容易疲倦,眼眶會痛,有些甚至眼球疼痛,這些都可能是老花所造成。

近視不能矯正老花眼

通常年齡愈大,則老花的嚴重度愈重。如果一個人40歲時,近視和老花眼皆100度,近視可以抵消老花眼造成的視力模糊。可是當他50歲時,老花眼增加為200度,如果近視度數不變,仍然100度,他就必需配戴100度的老花眼鏡了。所以在某個時間點,近視或許可以調整老花,但若近視400度以上,就不可能相互矯正了。

有人誤認為老花就等於遠視,其實真正的遠視和年齡無關,而與眼睛本身的結構有關。但許多遠視者,年輕時因為調節力強,所以可以運用睫狀肌幫助光線聚焦,看清楚物體,等到了老化的年齡,調節力減退,就更會感受到老花的嚴重度。

老花度數約每年增加10度

老花眼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一旦老花眼了,就得配戴老花眼鏡。有些人誤以為「老花眼鏡愈戴愈深」,情願忍著眼睛疲勞,就是不配眼鏡。事實上,不戴老花鏡並不會延緩老化的進行。一般而言,40歲老花大約100度,接著以每年10度的速度增加,60歲以後度數就不再改變了。

如果原來就有近視或遠視,那麼可配兩副眼鏡,使用老花眼鏡看近物,平時仍然用原來眼鏡;另一種選擇就是配漸近多焦眼鏡,在同一副眼鏡上,上半部是原來眼鏡的度數,但眼鏡下半部,則是老花眼鏡的度數。

老花眼的注意事項

1.坦然面對,該配鏡時就配鏡。

2.視力不清楚,不要一味歸罪老花眼,很多情況都會造成視力問題,如白內障、慢性青光眼等,給眼科醫師診斷是最好的辦法。

3.有了老花仍可能近視,看遠方仍要用近視眼鏡。

4.當有白內障或糖尿病控制不佳時,水晶體會水腫,將景像拉前,造成暫時性近視,讓老花有減輕的現象,這時千萬要看醫師找出原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