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尿路結石盛行率近1成 長期不治療恐導致腎臟機能衰竭、尿毒症

2020/12/11 10:51

秘尿科醫師黃賢祥說,體外震波碎石術的療程時間約為40分鐘,術後3週內粉碎的石頭會隨尿液排出體外,門診即可施行治療,不需住院,免麻醉,治療後隔天就能正常作息並回到工作岡位。
(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尿路結石不致命,但痛起來要人命!根據問卷研究,台灣尿路結石盛行率約9.6%,男女發生率約三比一,復發率每年15%以上,3年之內約有一半的患者會再復發;泌尿科醫師戴順慶提醒,尿路結石長期不治療恐導致腎臟機能衰竭、尿毒症等,或因為感染變成腎膿、敗血症等危及生命安全。

東元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戴順慶表示,尿路結石是指泌尿系統中的腎臟、輸尿管及膀胱的結石,因結石滾動而卡在輸尿管,導致尿路阻塞、泌尿道感染,引起病人腰部及下腹部絞痛,十分難受。引起尿路結石的因素甚廣,外在因素像是:年齡、性別、人種、地理區域、季節、氣候、飲食習慣等;內在因素包含:泌尿系統解剖結構異常、新陳代謝失調、感染發炎等,都與結石的形成有關。

戴順慶指出,根據該院去年診斷尿路結石人次,有逐漸上升的趨勢(增加50%),從108年上半年250例,增加到下半年達375例,年齡層也有下修傾向。一般來說,0.5~2.5公分的腎臟或輸尿管結石治療方式可利用體外震波碎石,結石震碎為沙粒狀,可以隨著尿液自然排出,是目前最常選擇的結石治療方式。

東元綜合醫院斥資引進新一代德國進口體外震波碎石機,新式的電磁式震波能量可減低對組織的損傷,減輕治療的疼痛,將結石震的更粉碎,降低結石排出過程的不適感。(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泌尿科主任黃賢祥說,該院斥資引進新一代德國進口「DORNIER體外震波碎石機COMPACT DELTA Ⅱ」,這台新式的電磁式震波能量可減低對組織的損傷,減輕治療的疼痛,將結石震的更粉碎,降低結石排出過程的不適感;機器的升級使病人可以維持舒適的仰臥姿勢進行治療,即使較困難的輸尿管下段結石也能擊碎。

新式光學耦合監控系統(OCC)能判斷能量傳遞狀況,提升20%的治療效率,縮短治療時間;X光影像解析度則提升為全數位影像,讓結石定位更加清晰準確;泌尿資訊管理系統(UIMS)則輔助病人治療過程中的參數管理更為方便記錄。

黃賢祥說,體外震波碎石術的療程時間約為40分鐘,術後3週內粉碎的石頭會隨尿液排出體外,非侵入性的治療相對安全,病人接受度較高,可以在門診施行治療,且大部分都有健保給付,不需住院,免麻醉,治療後隔天就能正常作息並回到工作岡位。

黃賢祥並提醒,不會痛的結石比會痛的結石更危險,恐因結石長太大而自知,想避免尿路結石建議民眾多喝水、少憋尿才是預防之道。此外,曾有結石病史或術後病人,術後務必回來門診追蹤檢查,並定期追蹤直到石頭完全消失為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