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 荷蘭研究:青少年自我形象低落 成年後罹憂鬱症機率高

2020/12/09 22:25

加深青少年對自身的認同,幫助其提高自信心,維護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青春期充滿著壓力與不確定性,而對青少年來說,此時的身體素質以及身材更是壓力的一大來源,尤其是如果青少年的身材不符合社會或青少年的標準,在《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指出,不合期待的身體形象會威脅到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且對自己的身材不滿意的青少年在成年後往往會感到沮喪。

這項研究由荷蘭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學研究員安娜·博爾尼奧利主導,對3753名青春期的年輕人進行調查,當研究參與者14歲時,將身材滿意度分成五個等級 (從極度不滿意到極度滿意),讓他們對自己的體重、身材、大腿、臉和頭髮等;四年後,當參與者18歲時,評估他們的憂鬱症狀和嚴重程度。

研究發現,14歲時對身材不滿意的女孩在18歲時出現輕度、中度和重度的憂鬱症,而男孩時則出現輕度和中度的憂鬱症發作,且數據指出,有高達61%的青少年對自己的身材或身體表現不滿意,隨著社交媒體的蓬勃發展,數據也越來越高。

數據指出,有高達61%的青少年對自己的身材或身體素質不滿意,是憂鬱症的高危險群;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研究員安娜說:「儘管大家都知道飲食失調和壓力等問題都會影響心理健康,但是對自己身型不滿意所引起的心理問題,卻鮮少有人關注。」,對於兒童的憂鬱症,很少有人關注並協助其應對,但是隨著兒童的成長,憂鬱症狀會逐漸加深,當發現相關症狀時,往往已經是中度甚至重度的憂鬱症,協助加深青少年對自身的認同,不僅可以避免憂鬱症狀,還能夠幫助提高自信心,維持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