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要不要打疫苗?英學者:各界消息讓人民混亂

2020/12/07 17:18

英國倫敦的受訪者表示,她不確定自己有多信任這支疫苗,因為疫苗來得太快了,某種程度上,她的觀點受到社交媒體的影響。(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即將問世,但也有人越來越擔心,社群媒體的訊息可能會使人拒絕接種疫苗;學者表示,人們會尋找疫苗相關的訊息,但得到的消息經常讓人民感到混亂,因為混合著可靠消息、各種質疑聲浪或完全錯誤的假訊息。

《BBC》報導,WHO表示全球不僅在打擊武漢肺炎疫情,也正在與「假訊息大流行」(infodemic)戰鬥。WHO用這一新英文單字描繪當今世界訊息過多的狀況,更重要的是,在海量訊息中,有些是假信息,這使得人們難以正確做出與自己健康有關的決定。

英國倫敦一名受訪者表示,她跟所有人一樣,希望這種病毒盡快消失,但同時她不確定自己有多信任這支疫苗,因為疫苗來得太快了。某種程度上,她的觀點受到社群媒體的影響,儘管她表示自己是從「傳統」新聞的來源中尋找到訊息的。

另一名受訪者提到,人們很容易受到推特(Twitter)、Instagram和抖音(TikTok)上的各種觀點影響。

對疫苗的信心受各種消息影響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不到1年,研究人員以創紀錄的速度開發出了疫苗。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教授拉森(Heidi Larson)對此表示,人們關心疫苗的訊息,但得到的消息經常讓人民感到混亂,因為混合著可靠消息、各種質疑聲浪或完全錯誤的訊息。

拉森研究全球對疫苗的信心課題已有20多年,她的團隊最近在英國和美國進行了一項關於武漢肺炎疫苗信心的研究。英國受訪的4000人中,54%的人表示肯定會接種疫苗,但是告知他們有關疫苗的不正確資訊後,數字下降了超過6個百分點。另外收入較低的族群、黑人和少數族裔背景的人最有可能拒絶接種武漢肺炎疫苗。

拉森目前與WHO及各國政府站在一起,找上科技大公司談合作,試圖消除網路上不實的消息。擁有Instagram和WhatsApp的臉書(Facebook)表示,它刪除了可能導致直接影響人民接種疫苗意願的訊息,包括假的武漢肺炎療法。臉書也稱,它禁止了那些不鼓勵民眾接種疫苗的廣告,並減少了看到不實疫苗消息的人數。

不過最後拉森也呼籲,面對人們的質疑,不能只是消除網路上的假訊息而已,還需提供更有力的證據或消息去填補因被刪除而空白的部分,如此才能真正消除民眾的疑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