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控體重、降熱量吃它就對了 甘藷的價值與迷思

2020/12/05 16:30

甘藷是極具營養價值的澱粉食物,但民眾對它仍有許多不解的疑問。(擷取自農委會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無論是減肥或維持體態,日常飲食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此許多人會將飯類、麵食等主食替換掉,而甘藷就是相當優良的選擇,因此農委會也在臉書粉專發文,詳解甘藷的營養價值和解釋民眾對甘藷常有的誤解。

甘藷的熱量是米或麵粉的3分之1 ,且富含膳食纖維、礦物質和維生素群等,對人體健康相當有益;此外甘藷的藷皮同樣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可供食用,農委會以「紫肉種藷皮」為例,其花青素含量比藷肉高出 11 倍,但表皮清洗後建議以蒸或烤的方式料理,若使用水煮,則會降低酚類、花青素等營養。

雖然甘藷是高營養的澱粉食物,對於飲食控制有許多正面影響,但民眾依舊對它有許多疑問。

●為什麼甘藷採收後 要先貯藏再販售?

甘藷採收後需經大約1週的貯藏,讓塊根內的澱粉酵素持續分解澱粉,轉化為糖類及糊精,藉此使甜味釋出,再上架販售。

●甘藷發芽有毒嗎?是否能食用?

甘藷在採收後會貯藏在溫度及濕度皆高的環境,這時甘藷會因呼吸作用旺盛,進而消耗養分,導致發芽,但這樣的發芽屬正常反應,並不會使甘藷產生毒素,因此牙體剝除後還是能夠安心食用。

●甘藷有白色的嗎?

常見的甘藷顏色為淡黃、橙紅和紫色,而白色的甘藷原產自巴西「白皮白肉原生種」,1978年引進台灣後常被當作保健藥用的食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鉀、鈣和葉酸,吃起來口感綿鬆,甜味清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