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期戴口罩狂冒痘 食藥署教三步驟選購痘痘貼

2020/12/05 11:31

飲食過於油膩或壓力大等因素都可能導致青春痘產生。(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季節變化加上防疫期間長期佩戴口罩,許多人臉部冒出痘痘及粉刺,食品藥物管理署為大家說明如何使用市售的「痘痘貼」。

食藥署表示,痘痘的主要成因可能為:毛囊開口處的角質化不正常,阻塞毛囊開口;皮脂腺分泌油脂過多;痤瘡桿菌滋生過多造成感染;毛囊及周圍組織發炎。飲食過於油膩、便祕、內分泌障礙、化妝品使用不當等造成皮脂腺阻塞,或因工作壓力大亦會導致青春痘產生。

痘痘貼列為一般及整形外科手術類別的「親水性創傷覆蓋材」醫療器材管理,若其中含有抑菌、藥品等成分,是屬於二等級醫療器材,若不含抑菌、藥品等成分,則屬於一等級醫療器材。

食藥署指出,痘痘貼可敷蓋於傷口上吸收傷口分泌物,隔絕外界髒污,提供良好濕潤的癒合環境。使用前一定要徹底洗淨雙手,並且按照產品說明書使用,如果吸收組織液到飽和時(由透明變白色狀),就要換一片新的使用。

由於痘痘貼屬於醫療器材,必須有衛生福利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因此在選購痘痘貼時,應牢記醫材安心三步驟:1認2看3會用。

1.認:先認識痘痘貼屬於醫療器材。

2.看:選購痘痘貼時,請記得至有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的店家,勿於來路不明的地方購買,並在購買時確認是否標示衛福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並注意是否有完整標示內容,包括廠商名稱、地址、品名及製造日期等資訊。

3.會用:使用前務必詳閱產品說明書,了解正確使用方式及有無使用限制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