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旋轉肌袖破裂痛到像筋斷掉! 連衣服也穿不了

2020/12/04 20:24

旋轉肌袖破裂會引發劇烈疼痛,導致肩膀無力。(圖取自freepik)

文/廖志祥

隨著科技進步和工作型態轉換,長期使用3C產品和久坐使很多人有肩頸痠痛的困擾。日前就有一名患者,因覺得肩膀「有筋斷掉」的感覺就醫,經診斷確認為「旋轉肌袖破裂」,進而導致肩膀痠痛無力。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廖志祥醫師在粉專發文指出,門診時一名患者表示肩膀出現異常,手無法正常抬高、常常痠痛無力,甚至沒辦法自己穿脫上衣,懷疑肩膀是否有筋斷掉了。診斷後發現是旋轉肌袖破裂。

旋轉肌袖是由脊上肌、脊下肌、小圓肌、肩胛下肌等四塊肌肉的肌腱共同包覆肱骨頭,主要功能為穩定肱骨頭並協助肩膀活動。

廖志祥表示,旋轉肌袖破裂的原因常為退化、發炎、創傷或肩膀過度使用等,破裂後,當患者將手高舉過頭時,會引發劇烈疼痛,且疼痛常發生在夜間,影響睡眠品質,併有肩膀無力的症狀。

廖志祥表示,治療旋轉肌袖破裂時,需先確認破洞大小及深度,若破裂程度較小且為淺層的「部份破裂」,或病人對於肩膀活動範圍需求不高時,可嘗試「保守治療」,例如口服消炎藥物、增生療法(注射葡萄糖或PRP)和復健治療,提供破裂的肌腱適當環境及時間進行修復;若保守治療的效果不彰,或是破洞為較大較深的「全層破裂」,且病人對肩膀活動範圍的需求較高時,就會建議採「手術修補」,直接將破裂的旋轉肌腱修補起來。

經由關節鏡微創手術能有效修補旋轉肌袖破裂部位。(擷取自廖志祥臉書粉專)

廖志祥指出,旋轉肌袖的手術修補分為「傳統手術」和「關節鏡微創手術」,傳統手術是目視的情況下,由約3-5公分的傷口,直接用針線或錨釘修補肌腱;關節鏡微創手術則是在關節鏡的輔助下,從大約3-4個半公分的小洞,將破洞補起來,術後再用手臂吊帶或肩枕固定帶,減輕肩膀的負擔,維持肩關節外展狀態。相較於傳統手術, 關節鏡微創手術的傷口小、出血量少、破壞肌肉組織少、術後沾黏少、恢復快且術後較不疼痛。

廖志祥呼籲,若肩膀出現疼痛,一定要盡早就醫,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期,反而導致破洞越來越大,形成無法修補的情況,這時就需進行如肌腱轉移、反式人工肩關節置換等更複雜的手術。

(取自廖志祥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