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創! 產學合作研發牙周致病菌快篩套件 檢測只要6分鐘

2020/12/04 17:00

國研院儀科中心鏈結成功大學與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開發出全國首創的「牙周致病菌快篩套件」;尖端醫今日與成功大學簽下880萬元的技轉合約。(國研院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生技醫療產業是國家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國研院儀科中心鏈結成功大學與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開發出全國首創的「牙周致病菌快篩套件」,檢測流程從2週縮短到6分鐘,有助於提早後續的治療。尖端醫今日並與成功大學簽下880萬元的技轉合約,將以此搶攻全球精準醫療商機。

世界衛生組織已將牙周病列為影響全球人類健康的慢性疾病之一,據衛福部國健署2019年統計顯示,台灣40歲以上民眾罹患牙周病比例高達99.1%,居全亞洲之冠,而台灣每年花費在治療牙周病的支出超過11億元;如何有效地篩檢預防與癒後追蹤,已成為重要課題。

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吳炳慶團隊結合成大醫院牙科臨床醫師,製作出可以快速且高準確度辨識牙周致病菌的適體,也開發出高靈敏放大試劑,整合為一套牙周病專用的檢測系統,並取得台灣、美國專利。

但因成大實驗室不具備開發快篩試片的設備與技術,因此停滯了將近1年。直到國研院儀科中心執行科技部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與成大合作,針對成大的研發成果進行技術加值,將檢測系統優化,並製作出快篩試片;同時鏈結尖端醫加入,借重尖端醫的生醫檢測技術,進行商品試量產,終於成功研發出全國首創的牙周致病菌快篩套件。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主治醫師丁羣展指出,有別於牙周病傳統的檢測方式,該快篩套件可以讓受測者在過程中,不會感到疼痛與不適,且在診間內6分鐘內就可以快速完成檢查,對於牙醫師在診斷及後續治療提供很大的幫助。

研究團隊也使用牙周囊袋深度探測結果與快篩套件檢測結果進行交叉比對驗證,確認快篩套件精準度非常高。

過去3個月這套快篩套件已在成大醫院完成600多例人體試驗先期分析,由於檢測效果良好,尖端醫決定與成大簽下880萬元技轉合約,希望能在短期內將這項產品應用於臨床診斷,造福更多牙周病患,並以此搶攻全球精準醫療的兆元商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