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電子煙商店雙北就有十幾家 醫師怒斥:台灣賣到無法無天!

2020/12/03 12:47

各縣市政府陸續制定「電子煙危害防制自治條例」,希望能降低青少年使用電子煙的比例。(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健署曾指出,台灣雖未開放電子煙,卻多達3.8萬名國、高中生使用電子煙,使用率已超越成人,顯然已是普遍青少年問題。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發文斥責「台灣的電子煙已經賣到無法無天的地步了!」他表示,光Google地圖一打開,雙北就有十幾家電子煙的商店,且店名常使用「煙霧、果汁」等等名稱混淆,誘使青少年吸食,甚至還有更多是私下販售。

蘇一峰指出,最近更有一名國小就開始吸食電子煙,產生電子煙肺炎重症的案子。他呼籲,為了下一代的健康,必須阻止電子煙氾濫,否則會造成更多肺病!

蘇一峰說,有些人誤以為使用電子煙對人體的危害小於使用傳統菸品,但事實並非如此。根據國外研究發現,13至24歲的青少年曾使用電子煙、並被診斷出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可能性是非吸菸者的5倍;曾吸菸又使用電子煙的雙重使用者,被診斷出感染武漢肺炎的可能性是非吸菸者的7倍,顯示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及菸品不但影響呼吸系統和免疫系統,更是罹患新冠肺炎的危險因子。

國外研究發現電子煙還會造成生殖的傷害:對公鼠造成睪丸氧化損傷、減少精蟲製造、造成精蟲型態異常增加、精蟲的活力下降;而對於母鼠造成內分泌失調,子宮環境受影響、甚至影響下一代的基因表現。

就連威而鋼官網都證實使用電子煙會造成陽痿,科學家認為,電子煙中的尼古丁是導致勃起障礙的元凶,因為尼古丁是自然界中最強大的血管收縮劑之一,由於其不斷攝入人體,整個機體和骨盆區域的小血管會急劇縮小,血液流動受到干擾,陰莖沒有得到足夠的營養,進而影響勃起功能。

蘇一峰認為國家社會需正視電子煙造成的危害,盡速訂立規定與管理方法,才能減少未成年人取得與使用電子煙。若使用後出現身體不適、發燒等狀況,應盡早就醫,並第一時間告知醫師,自己有使用電子煙。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