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變胖都是「多囊」惹的禍? 醫師:肥胖才是誘發多囊因素

2020/12/02 12:08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常被視為造成肥胖的兇手,醫師說,事實上,發胖增加的脂肪細胞才是誘發多囊的因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常被視為造成肥胖的兇手,網路流傳上很多「變胖、月經失調都是多囊惹的禍」的類似文章;對此,婦產科醫師說,發胖增加的脂肪細胞往往才是誘發多囊的因素。

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在臉書「烏烏醫師」發文指出,多囊會發病,是同時受到先天基因和後天環境影響。帶有多囊基因的女性,在進入青春期時因體重快速增加,活化了多囊基因,促使卵巢分泌過多的男性賀爾蒙,導致濾泡無法成熟排出,造成月經失調、不規則,容易長痘痘等症狀。

所以,就算肥胖的女性真的確診是多囊,也不能將肥胖歸咎於「多囊體質」,相反的「發胖」往往才是誘發多囊的因素。這也是為什麼一旦確診為「多囊」時,為了改善排卵情況,醫師都會建議病患至少減重5-10%,就診病患中有不少多囊的女性在瘦身後,月經慢慢變得規則,甚至就自然受孕了。

罹患多囊瘦不了 多是習慣導致

至於為什麼多囊的人好像很難瘦下來,烏恩慈表示最常見的原因有兩個:
1.感覺吃很少其實熱量常爆表,多囊病患總宣稱吃不多、有運動,但飲食卻是以高油、高糖的加工食品為主,餐間必喝含糖飲料、吃過量水果。所以雖然「感覺」吃很少,但其實熱量一點都不低。

2.多囊變成減肥瘦身的藉口,有些人被診斷多囊後就灰心喪志,認為反正永遠瘦不下來,就抱持消極心態,不運動、也不管飲食品質。當別人建議她們減重時,常常就會用「多囊」當藉口。不過,確實也有部分研究顯示,多囊的人飢餓素濃度較高,易餓難飽,又因排卵不規則、黃體不足,導致容易情緒性進食,因此減肥特別容易卡關。

多囊的人很難瘦下來大多是不良飲食習慣造成,還有人會將多囊變成減肥的藉口,消極的不控管體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烏恩慈建議,當卡關時可參加專業人士(內分泌科醫師、營養師)成立的減肥社團,除了能了解減重的正確觀念外,也可藉由團體的動力督促妳將健康的習慣融入生活中,當減重減得心煩意亂壓力大時,也有同伴能討拍取暖。

另外,因為多囊的人很常合併胰島素阻抗,針對這類族群目前也有新興的藥物(GLP-1) 藉由改善胰島素阻抗、降低食慾來輔助瘦身。

烏恩慈強調,其實不管有沒有多囊,瘦身原則都一樣,與其糾結於先天無法改變的「基因」,把瘦不下來的原因推給「多囊」倒不如誠實的面對自己,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建立規律運動的觀念,如此一來才能打破肥胖與多囊交織成的惡性循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