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得到腸病毒 兒科醫教這樣吃好得快

2020/12/02 07:40

腸病毒典型症狀手足口症,會在咽喉出現水泡潰瘍。(資料照,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國內腸病毒疫情有逐漸上升的趨勢,一旦罹患腸病毒,常因口腔潰瘍而難以進食,哪些食物能讓病童好入口、補充營養,常讓家長煞費苦心。有兒科醫師整理適合腸病毒病童食用的食物列表,供家長參考。

柚子小兒科診所醫師歐淑娟在粉絲專頁「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指出,跟往年的狀況不同,今年夏天歐淑娟只看過3個腸病毒個案。但隨著天氣轉涼後,感染腸病毒的孩子緩慢增加了,今天回診的另一個孩子甚至長了很多皮疹和水泡!

有家長詢問「請問腸病毒孩子可以吃甜的嗎?」歐淑娟猜媽媽想買布丁給孩子吃才會這樣問,她想了想,還是希望家長可以選擇相對較營養的食物,她說,嘴巴破洞真的很痛,孩子痛到口水直流、食不下嚥時,此時家長可以選擇下列食物,幫助孩子補充營養:

1、水分充足的食材。例如:蔬菜粥,各種粥品都行,煮爛一點、放涼了吃減少吞嚥時的痛感。

2、流質食物。例如冰豆漿(無糖或低糖)、冰鮮奶,有聰明的媽咪甚至做成牛奶冰磚,孩子含著冰就不痛了,又開心攝取營養。

但不建議喝可樂汽水,含糖飲料只有熱量、沒有幫助痊癒所需的營養。

3、水果。例如西瓜、葡萄、草莓、芒果、香瓜、蓮霧等水分多的水果,可以冰過後吃,或是弄成泥、打成綜合果汁,讓孩子入口即化也很好。

4、優格、優酪乳。建議優先選擇無糖優格/優酪乳,再搭配切碎的水果或是少許果醬。

5、剉冰。很多家長知道腸病毒的孩子可以吃冰,但霜淇淋可能有太多添加物,歐淑娟建議可以試試看剉冰加新鮮水果,補充水分又有維生素C。

怕外食不夠衛生的話,可以自製冰磚再用果汁機/食物料理機打碎。

6、豆花、嫩豆腐。同樣是軟軟的、入口即化、可以冰著吃,補充優質蛋白質跟鈣質。

7、愛玉、仙草。比起各種色素添加的果凍/布丁,愛玉、仙草可能是較佳的選項。但歐淑娟也提醒,選購時記得翻背面看一看成分標示、營養價值,太複雜的成分還是小心一點!

歐淑娟也提到,曾有媽媽分享了阿嬤的愛心甜品,「我兒腸病毒時,阿嬤有親自煮寶寶版的白木耳甜湯跟綠豆湯給他吃,另外還有給他吃平常愛吃的起司條」。

8、蒸蛋。全蛋的營養價值豐富,對小朋友而言是C/P值很高的食物。入口即化的蒸蛋在放涼、甚至冰鎮之後是很棒的選擇喔!

歐淑娟建議,家長可以讓孩子換著吃各種食物,不同的食材有不同的營養價值,少量多樣為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