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心彩妝品含石綿 食藥署:增加肺癌及胃腸道癌症風險

2020/11/28 15:41

若含滑石原料的化妝品有石綿成分,可能提升罹患肺癌、間皮瘤及胃腸道癌症的風險;圖為情境照。(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化妝讓人更有氣色、也更有自信,不過化妝品中的部分原料可能會危害健康。在歐美等國發現含滑石原料的化妝品中疑似有石綿成分,這會提升罹患肺癌、間皮瘤及胃腸道癌症的風險,雖然台灣已禁止化妝品含石綿,但購買國外產品時仍要注意。

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滑石粉是鬆散的片狀矽酸鹽礦物,質地柔軟易磨成粉末,閃閃發亮、閃爍及和粉狀的化妝品通常把滑石粉作為其主要成分,如:眼影、粉盤和修容盤等。

石綿也屬於天然存在的矽酸鹽類礦物,和滑石粉常共存於自然環境中。如果採集滑石後純化不完全,可能會有殘留石綿的風險。石綿主要的用途包括建築業、紡織業等,其特性為耐高溫、絕緣、耐磨損、耐酸鹼等,用途廣泛。

世界衛生組織對石綿纖維的定義為:長度大於5μm、寬度小於1μm且長寬比大於3:1的纖維,在此條件下的粉塵,容易經呼吸道進入體內,由於石綿是一種纖維,無法被人體吸收,吸入後會沉積在肺部導致慢性發炎,甚至引發肺癌、間皮瘤及胃腸道癌症,因此各國對相關產品皆有管制。

台灣15年前就規定化妝品禁含石綿,如果經檢出含禁止使用成分者,涉違反化妝品衛生安全管理法,可處2萬元以上、5百萬元以下罰鍰。食藥署將持續監控國際間化妝品警訊,針對市售化粧品進行年度品質監測及稽查,民眾也可到食藥署「不合格產品專區」查詢化妝品檢驗資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