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Q:什麼是乳糖不耐症?要怎麼改善?

2020/11/27 11:39

亞洲人患有乳糖不耐症的比率高達95%,若喝牛奶過量可能會有腹瀉、肚子痛等症狀;圖為情境照。(擷取自Pexels)

Q:什麼是乳糖不耐症?要怎麼改善?

A:乳糖不耐症又稱乳糖消化不良,症狀可能包括腹痛、腹脹、腹瀉及嘔吐,這些症狀通常在喝完牛奶後半小時到兩小時間發生。乳糖不耐症的人不是攝入微量乳糖就會立即出現症狀,而是當攝入超過一定量之後才會出現。所以,多數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仍可以喝牛奶,只是不能過量。每個人耐受的乳糖量各不相同,症狀嚴重度取決於一個人所吃或喝的量。

乳糖是牛奶中所含的天然糖類,乳糖不耐症是由於小腸中的乳糖酶不足,因此無法將乳糖分解成葡萄糖和半乳糖。分為四種類型:原發性、繼發性、發育性和先天性。原發性乳糖不耐症是指乳糖酶量會隨著人們年齡增長而下降;繼發性由於小腸的損傷,例如感染或其他疾病,導致影響乳糖消化情況;發育性乳糖不耐症則可能發生在早產兒,這種通常可在短時間內獲得改善;而先天性乳糖不耐症是一種遺傳性疾病,其中患者乳糖酶很少或根本沒有乳糖酶。

如果在飲食中去除乳糖後,就沒有對應症狀,則可以確認診斷有乳糖不耐症。其他測試則包括氫氣呼吸測試和糞便酸度測試。全世界約有7成的成人患有乳糖不耐症,發生率依人種、地方之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北歐人估計約有2-15%,亞洲人和美洲的印第安人卻高達95%。

乳糖不耐症者可以少量漸進式的方法攝取乳品,或將乳品與其他食物一起進食,可以幫助減少乳糖不耐的症狀。素食者可以選用含鈣豐富的蔬菜和黃豆類,如小方豆干、干絲、黃豆、豆皮等。(資料來源:國健署、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

◎「醫病平台」設立為建立醫護專業人員及大眾交流管道,期助醫病理解、減少認知差距,增進醫病尊重與信任。歡迎投稿,請寄:ehealth@libertytimes.com.tw 。文稿請酌量300~700字,限於篇幅及醫病設立宗旨,本頻道保留刪節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