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泛黃寢具恐影響健康! 毒理專家點出關鍵習慣

2020/11/26 18:09

專家表示,高嘉瑜租屋處的環境相當適合塵蟎生長。(圖擷自高嘉瑜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著「港湖女神」名號的立委高嘉瑜近日曝出個人租屋處照片後,散亂的衣物和泛黃的枕頭引發各界熱議,而毒理專家招名威今(26)日也在臉書粉專表示,囤積過久的衣物和久未清洗的寢具,都是塵蟎產生的原因,呼籲大家不要小看這些可能引發疾病的微生物。

枕頭滋生多種黴菌 定期清洗不可少

招名威在臉書粉絲專頁「招名威教授-毒理威廉」上提到,一個枕頭平均可滋生多達16種黴菌和塵蟎,因此除了較難清洗的枕心外,能夠拆解下來清洗或曬太陽的,都應定期處理;此外,擁有長髮的女生頭髮一定要吹乾,若濕氣直接留在枕頭上,反而會使這些微生物獲得它們最愛的又濕又暖的環境;招名威直言,從高嘉瑜的房間照看來,要讓塵蟎難以存活是件很困難的事,且要把枕頭睡到泛黃也並非簡單的事,但切記一定要注意清潔,有的枕心材質可以水洗、有的不行,要依照枕頭上標示方法做清潔。

現在很多人用的乳膠記憶枕無法水洗,招名威則以自身經驗分享,讓枕頭穿件衣服,每個禮拜更換一次,就可以避免頭皮直接接觸到枕心,進而減少頭皮屑口水、眼淚附著在枕頭上。但當枕頭已經出現清不掉的髒污、黃斑,代表這顆枕頭已經不再適用,應該換個新的。

寢具和衣物應多曬太陽,達到殺菌效果。(取自pixabay)

棉被摺不摺是其次 乾躁通風最重要

棉被摺或不摺一直都是許多人論戰的議題,招名威認為,人睡覺時會流汗產生水氣,水氣若未散失,容易讓床鋪的濕度增加,一早起床就把棉被鋪好,反而會將濕氣覆蓋在裡面,且若無常清理被單的習慣,床上的塵滿存活密度肯定會很高,因此棉被摺與摺是另一回事,起床後先將棉被翻過來,將原本悶在內側的一面朝外攤開,讓濕氣能自然蒸發才是重點。

除清洗外,招名威認為棉被、床罩、枕頭都應每周曬1次太陽,或是用烘被機處理至少30分鐘以上,才能達到高溫殺菌的效果;若希望身體健康,多花一分鐘稍微注意生活細節,這會是非常值得的撇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