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單月病4次媽崩潰 醫:免疫力必經之路

2020/11/26 15:20

醫師表示,剛進入集體生活的孩子,受到短期的反覆病毒感染,可能是對免疫力的考驗,所以並非絕對是件壞事: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正逢季節轉換,忽冷忽熱的天氣使許多人受感冒所苦,日前一名媽媽表示,自己剛上幼稚園的孩子,光是11月就生病了4次,前往兒科急診求助後,醫師表明,這是對孩子身體免疫力的考驗,以此增強免疫力,所以對於免疫力正常的孩子來說,短期的反覆病毒感染,有時並非是件壞事。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絲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指出,對多數小孩而言,被送至幼兒園或托兒所進行集體生活後,受病毒感染生病是成長的必經之路;兒童的免疫力會隨著成長逐漸成熟,而剛開始集體生活的孩子,難免會感染常見的病毒、細菌,孩子在接觸病原體的當下,身體的免疫力會透過一系列的反應獲得免疫記憶,進而發展出具保護性的免疫力。

也因此,對於孩子剛上幼兒園或托兒所的父母來說,這段需要兼顧工作和孩子健康的過程,或許也算是父母的必經之路;不過這並不表示父母無法做任何防範,吳昌騰指出,會引起病毒感染,常見的3種方式為「手接觸傳播」、「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其中最易造成病毒傳播的則是手接觸傳播,因此養成常洗手的習慣相當重要。

吳昌騰也強調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觀念,並呼籲預防病毒傳播最好的方法是勤洗手,並避免用手直接接觸口、鼻和眼睛,因為病毒能通過手傳播到環境中的物體,進而傳播給其他人;此外戴口罩、定時維護居家環境和學校清潔也是必做之事,最後,盡量讓孩子避開人潮較多的地方,減少和病毒接觸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