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泳池的二氧化氯很毒? 毒理專家:要養成正確觀念

2020/11/24 18:33

許多人對泳池邊濃烈的二氧化氯味道產生疑慮,毒理專家提醒民眾游泳時需養成正確觀念。(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游泳池邊常聞到的「二氧化氯」味道,讓人們深怕吸入或接觸後,對健康造成影響,毒理專家招名威則表示,在一般用水中加入二氧化氯主要是為了保護人體不被細菌、病毒或是其它微生物傷害,若養成正確觀念,二氧化氯對人體負面影響不大。

招名威在臉書粉絲專頁「招名威教授-毒理威廉」上解釋,二氧化氯是非常活躍的化合物,但在自然環境中,它很快就會被分解,例如在空氣中,日光會將二氧化氯分解為氯氣及氧氣,在水中,二氧化氯釋放後很快就會形成「亞氯酸鹽」,但二氧化氯或亞氯酸鹽揮發速度快,不易在食物鏈中累積,劑量也不易超標,其實不需太過擔心。

招名威接著說,二氧化氯及亞氯酸鹽都會在水中或是潮濕的人體組織中產生快速反應,吸入含有二氧化氯的空氣可能會造成鼻子、喉嚨和肺部的刺激,若透過嘴巴食入或是飲入大量的亞氯酸鹽,可能使嘴巴、食道或胃部受到刺激;但至今,並未有任何證據證明它們會影響人類的生殖系統,也沒有任何的研究指出人類暴露在二氧化氯或亞氯酸鹽會有癌症。

而針對許多家長擔心兒童在泳池的健康,招名威表示,目前沒有任何關於二氧化氯及亞氯酸鹽對於幼童發展影響的可靠研究,但他建議,選擇泳池設施時,以有通風良好的最佳,並仔細觀察池內水質是否清澈不混濁,最後若泳池的二氧化氯味道太濃,建議一次停留時間不能太久,需定時上岸呼吸新鮮空氣,游泳過程中盡量不要大口吞入泳池的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