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腸鏡進入20公分男子急喊停 無痛腸鏡才揪出腫瘤

2020/11/23 14:13

民眾怕痛可接受無痛腸鏡檢查(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一位55歲的男子第一次接受大腸鏡檢查,當腸鏡進入約20公分的長度就受不了喊停,醫師也依檢查現狀告訴他未發現異常,但後來再次接受無痛腸鏡檢查,竟然在大腸末端接近盲腸的升結腸處發現癌腫瘤,男子接受了後續的醫療處置,因即時發現而預後相當良好。

澄清醫院麻醉科醫師柯吉貞表示,傳統的大腸鏡檢查的確讓受檢民眾相當有「感覺」,在檢查過程中緊張不舒服而身體躁動,自然會產生一些抗拒的動作,有如腸道和腸鏡在「打架」似的,輕則無法完成全腸的檢查,嚴重時還有可能傷及腸道,這也是傳統大腸鏡檢查的總量一直無法提升的原因之一,對國人預防大腸直腸癌仍有隱憂。

她說,這位只檢查20公分的男子,後來再次接受無痛腸鏡檢查,在睡著沒有疼痛感的情況下,大腸鏡從肛門伸入,順利的做完了全大腸檢查,竟然在大腸末端接近盲腸的升結腸處發現癌腫瘤,男子接受了後續的醫療處置,因即時發現而預後相當良好。

另一位42歲婦女因胃食道逆流忍受了20年,因怕傳統胃鏡的不舒服而不敢做檢查,只能一直靠藥物治療,最近因做了無痛胃鏡檢查後,發現胃食道逆流的病灶所在,而能對症治療,治癒這20年來的痛苦。

柯吉貞指出,無痛腸胃鏡檢查主要是由麻醉科醫師於檢查前先做身體評估並於檢查時全程監控,先給受檢者適量的靜脈麻醉劑注射,讓他們處於睡眠狀態接受腸胃鏡的檢查。

在檢查過程中要隨時關注受檢者的呼吸狀態和生命跡象,讓執行腸胃鏡檢查的醫師有更充裕的時間做完整的判斷,這樣的無痛腸胃鏡檢查,不會讓受檢者有不舒服和精神緊張,據統計,在澄清醫院約提升20%的受檢率。

她並呼籲,腸胃鏡檢查是發現大腸直腸癌和胃癌的利器,靜脈鎮靜的無痛檢查讓受檢者提升檢查效果,也不用因畏懼傳統檢查的不舒服,而錯過黃金發現期,最重要的是需要有麻醉科醫師全程監控,直到受檢者完成全程的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