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捐血針頭「插錯血管」 加拿大少女慘賠右手

2020/11/21 15:04

抽血時,大多都是抽取靜脈血液,因其壓力相較於動脈沒那麼大,抽取較容易。(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捐血是利人利己的善舉,近日一名21歲的加拿大女孩4年前參與了由加拿大血液服務公司主辦的捐血活動,沒想到抽血時抽血人員竟將針頭插錯血管,導致她手臂活動力下降,甚至開始發腫、變色,多次手術後手臂仍無法恢復原有的能力,不僅毀了她第一次捐血的回憶,也大大影響了她的未來。

《加拿大電視公司新聞網》報導,這位名為加布里埃拉·埃克曼(Gabriella Ekman)的加拿大女子,在17歲時興高采烈的去參加人生第一次的捐血活動,她在受訪時表示:「在捐血時,我先是聽到抽血人員在將針頭插入手臂時發出了一聲哀呀(whoops),10-15分鐘後我就開始覺得手臂出現不適」。

先前沒有任何捐血經驗的埃克曼不清楚自己手臂怎麼了,到醫院進行初步檢查,醫生也沒有發現任何異狀,不過接下來幾週,埃克曼的手臂開始出現瘀青,且不斷向外擴散,甚至無法伸直,經緊急轉診至安大略省的血管專家診斷後,才發現是因「動脈」流出大量血液,並擴散至整隻手臂。

埃克曼因「動脈」流出大量血液,擴散至整隻手臂。(取自埃克曼臉書)

通常在抽血時會將針頭插進靜脈抽取,除因疼痛感較少外,靜脈壓力相較於動脈也沒有那麼大,抽取較容易,血液回流的機率也相對較低,不過抽血人員不小心將針頭插進埃克曼的動脈中,導致血液回流,更使她罹患了罕見的「複雜區域疼痛綜合症(CRPS)」,這樣的慢性疼痛常發生在受傷後的四肢,會使患者四肢出現腫脹、痙攣和灼燒感,造成的影響可持續數月甚至數年。

隨著時間拉長,發腫、瘀青症狀愈發明顯,手臂也無法正常伸直活動。(取自埃克曼臉書)

埃克曼在經由多次的止血、清除血塊手術和物理治療後,至今仍無法使手臂的活動力恢復,平時也需時刻帶著護具支撐手臂,她說道:「這感覺就像我的生活和來都被奪走了,我無法不去思考我受到了多少傷害,因為當我試圖為別人的生命做些甚麼時,我的一切卻反倒被奪走了」;目前埃克曼依舊持續和加拿大血液服務公司進行漫長的司法戰爭,並尋求生活經濟上的各項賠償,埃克曼則希望,人們不要因為她的經歷而畏懼捐血,但也必須意識到其中淺在的危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