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健署將砸千萬試辦AI登錄癌症 可望改善資料缺損率

2020/11/20 12:21

我國每4分42秒就有一人罹癌,國健署明年預計投入千萬,由AI來登錄癌症的癌登欄位,會從大腸癌、乳癌、肺癌、口腔癌、肝癌中選一項先行試辦;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依國健署2017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我國新發生癌症人數為11萬1684人,平均每4分42秒就有一人罹癌,國健署明年預計投入千萬,由AI(人工智慧)來登錄癌症的癌登欄位,會從大腸癌、乳癌、肺癌、口腔癌、肝癌中選一項先行試辦,透過AI輔助癌登師,可望大幅降低作業時間與資料缺損率。

我國發展全國性的癌症登記系統超過40年,2002年後開始登錄癌症期別資料,運用期別資料分析癌症篩檢成效與期別存活率,作為癌症防治政策評估及臨床應用的本土實證資料,台灣的癌症登記品質在政府與醫療人員的努力下,與歐美相當,隨著AI崛起,國健署將透過專家會議評估,將先挑選一項癌症,由AI來處理該癌症的癌登欄位,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指出,透過AI與NLP(自然語言處理,電腦擁有理解人類語言能力)技術,登錄癌症的病理期別等非結構資料等來判讀,導入後不只將減少人工作業時間,還有提升資料的精確性。

一般來說,醫院對新診斷癌症個案一年內,申報包含治療軌跡、病理報告、癌症期別等相關資料,這些資料都必須透過人工逐筆登錄、審核才能進入系統,資料鍵入後還必須比對死亡紀錄、重大傷病檔案、癌篩檔案、邏輯除錯等,確定資料無誤後才會產出年報,因此癌登報告一般來說會慢個2年以上,如台灣目前最新的癌症登記報告即是2017年。

台大醫學院內科臨床教授邱瀚模樂見國健署導入AI輔助癌登,他指出國外已有導入AI進行癌登,國健署的腳步也很快,就研究來說,目前現行作業撈到的最新資料也是3年前的「歷史」,「以研究來說,常常算了老半天,但計算的資料都是好幾年前的數據,而非去年,甚至是今年就出來的資料。」他表示,透過AI技術建立模組後,只要做到準確性,隨著系統成熟,將能取代現行較為機械性的人工作業,甚至隨著AI成熟,也能取代現行的專家抽審,「如果是用機器系統來做,就不會有所謂的人為因素介入其中。」他也表示導入AI後,將可望改善目前癌登資料中的資訊缺損比率,他舉自身研究的大腸癌相關來說,目前癌症登記的資料缺損就超過10%,「可能腫瘤大小有血,但沒寫淋巴結;反之亦然。」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癌登報告向來是我國擬定醫療政策的重要指標,導入AI癌登後,將有望能更短的時間產出報告分析,不只有助我國訂定政策,最新數據也能提供給我國研究單位、醫療產業運用,王英偉透露,若導入順利,未來包含兒童發展評估等,也同樣會導入AI系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