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唾液腺癌18年又轉移肺 第6代電腦刀放療找回生活品質

2020/11/19 21:55

劉姓婦人分享抗癌經驗,醫師劉怡君及護理師鼓勵癌友不要放棄。(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劉姓婦人抗癌18年,41歲發現罹患唾液腺癌,開刀切除及放療後,歷經3次復發及肺轉移,再摘除右眼球、切除鼻骨及部分肺部,共做60次放療,後來也做化療、標靶、免疫藥物等仍效果差,但肺部腫瘤沒縮小,經常疲倦、昏倒、氣喘吁吁,仍不放棄治療,今年5月接受台中榮總新引進第6代的超分次高效電腦刀放療,成功消融肺腫瘤,現在正常生活,也爬山旅行,呼籲努力抗癌仍有新契機。

劉婦抗癌艱辛,家遠住在苗栗卓蘭,除了長時間的藥物治療,每週要搭車往返到台中治療,對體力是很大的損傷,曾經兩度在診間暈眩昏倒,她說,也數度想要放棄治療,但她認為,這是上天給予她的功課,也經常去拜拜,後來夢到在土地公廟醒來,覺得神明會給她機會,後來新型放療出現也接受治療,病情大幅好轉,在信仰的力量、家人的鼓勵、以及治療團隊的支持,她也一路一直堅持下來,抗癌之路樂觀以對。

台中榮總放射腫瘤科醫師劉怡君指出,患唾液腺癌是少見癌症,特性是治療後仍容易轉移至肺部,劉姓患者歷經癌症、手術及各種治療後顏面變形、身體虛弱,瀰漫性的肺轉移腫瘤如果做傳統放療,會照射到整個肺部,不但嚴重喘、咳,對肺部傷害更大,近年放射治療技術進步快速,讓癌友有治療新選擇。

患者接受第6代電腦刀放療,有機械手臂多角度入射放療,超分次高效率放療,縮短病人的療程。(記者蔡淑媛翻攝)

劉婦一開始是小的鼻腔唾液腺腫瘤,開刀切除後接受32次放療,2年後不幸於右側上頷竇及眼底復發,接受廣泛性的右側上頷竇切除切除合併右眼球摘除、鼻骨切除手術,術後顏面變形嚴重,且因病理化驗具有多重危險因子,又再接受30次的放射治療以及6次的同步化療,沒想到2017年劉婦又發生肺轉移,手術摘除部分肺葉,1年後多處轉移,再接受化療、標靶藥、免疫藥物治療,但效果不佳,肺部腫瘤未縮小,而且經常疲倦、昏倒、氣喘吁吁,認為這些試煉是上天給她的功課,勇敢面對,持續治療,後來接受醫院引進新型的超分次高效電腦刀放療,2週共8次療程,肺部7顆大腫瘤(最大為2.5公分)都縮小不見,也無嚴重副作用,疲倦虛弱情形1個月內就恢復了。

醫師劉怡君說明,劉姓患者肺部癌腫瘤(上圖)經放療後已經看不到了(下圖)。(記者蔡淑媛翻攝)

劉怡君指出,放射治療是使用高能量的游離輻射來治療癌症,是頭頸癌、肺癌等的重要利器,新型的第6代電腦刀具有機器手臂,入射角度靈活,閃避重要器官組織,同時具備高劑量率,精準的治療中AI影像導航腫瘤即時追蹤系統,能高效、精準、大劑量治療,及縮短放療次數,腫瘤更易被摧毀,正常組織保護性更好,適合癌復發、轉移、年紀大的病人,可評估治療,健保有條件給付及需事前審核。

醫師劉怡君指出,超分次高效電腦刀治療,精準、高劑療放療,可縮短放療次數。(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