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風味早餐穀片竟是邪惡「超加工食品」多吃易患糖尿病

2020/11/17 12:53

風味早餐穀片屬於超加工食品,超加工食品集合了高能量、富含不健康的脂肪、精製澱粉、糖及鹽,但缺乏蛋白質、膳食纖維和微量營養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文/楊蕙萍

你了解什麼是超加工食品嗎?它可能會提高罹癌以及慢性疾病的風險,我們一起來認識它吧!

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s)是源自於2009年巴西聖保羅大學所推廣的「NOVA食品分類(Nova food classification)」的食物分類法中第4類食物,NOVA食品分類是依加工程度將食物分為4組:

第1組:未經加工(或天然)食品:幾乎未加工或天然食物,如新鮮蔬菜、魚、肉、無添加物果汁、優格等。
第2組:加工烹飪原料:家庭常見的添加物,為了調理未加工食物而添加的食品,如鹽、植物油、奶油、醋、澱粉等。
第3組:加工食品:簡單的加工食品,利用天然食品來調味、簡單加工所製成,如:瓶裝飲料、罐頭蔬果、煙燻肉類、起司,以及未包裝的麵包、餅乾等。
第4組:超加工食品: 含有5種以上成分,由工廠大量製作的食品(如表)。

超加工食品通常會經歷數次物理和化學過程,完全是由食品添加物組合製成方,幾乎沒有食物原型。(國泰醫院營養師楊蕙萍提供)

超加工食品通常會經歷數次物理和化學過程,例如擠壓,模製,預炸,氫化,不是改良食品,而是通過一系列加工過程組合成的產品(因此稱為“超加工”),完全是由食品添加物組合製成方,幾乎沒有食物原型。

超加工食品中通常包括加工食品中所添加的成分物,如:糖、油、鹽等,且還包含了多餘的熱量及營養素,像是直接由食物取得的酪蛋白、乳清蛋白,或是食品再加工產物,如:水解蛋白,氫化油、麥芽糊精、高果糖玉米糖漿,另外還有一些食品添加劑(例如,乳化劑,甜味劑,增稠劑,著色劑)製成。它們集合了高能量、富含不健康的脂肪、精製澱粉、糖及鹽,但缺乏蛋白質、膳食纖維和微量營養素。但因超加工產品能有較長的保存期限,並且可以隨時隨地食用,具有極高的吸引力,通常會促進過度消費。

洋芋片屬於超加工食品,研究顯示,常吃超加工食品可能增加罹患第2型糖尿病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今年(2020)初,法國團隊於《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發表,超加工食品可能增加罹患第2型糖尿病風險,資料分析的結果發現,攝取最少超加工食品與攝取最多超加工食品的組別,每年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病人分別為每十萬人中113人以及166人。研究小組推算,每提高10%超加工食品攝取量,在平均為期6年的追蹤調查期間中,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機率約會提高15%。

此研究發現攝取超加工食品可能提高第2型糖尿病風險,雖然各族群與環境間差異仍待日後更進一步的研究,但仍建議政府在推及公共衛生時,應限制民眾攝取超加工食品。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