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手指有電麻刺痛感 醫:當心糖尿病神經病變

2020/11/15 14:04

民眾若發現天冷時手指、腳趾有電麻刺痛感要當心,可能是糖尿病神經病變症狀。(資料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現在天氣逐漸轉涼,民眾若發現天冷時手指、腳趾有電麻刺痛感要當心,這可能是糖尿病神經病變症狀。醫師指出,糖尿病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患者常見慢性併發症,會造成肢體末梢電麻刺痛,增加下肢截肢風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柏安說,神經病變多從腳趾、手指等四肢末梢開始,症狀會隨著疾病進展往上延伸。早期症狀可能只有極輕微的感覺功能減退,之後手指及腳趾會出現感覺喪失或疼痛,病友可能會抱怨肢體末梢有灼熱感、針刺感、麻、冷、緊、或像被螞蟻咬的感覺。神經痛會在夜闌人靜、天氣太冷或太熱時更明顯。神經病變若不即時治療,周邊神經病變隨著病程進展可能導致平衡感變差、走路不穩,甚至出現末梢肌肉無力、萎縮等症狀。

陳柏安說,糖尿病神經病變主要危險因子包括年齡、糖尿病前期、血糖控制不良,糖尿病病程愈久,周邊神經病變機會愈高,抽菸與酗酒也會加重周邊神經病變程度。他呼籲糖尿病病友,要固定地測量血糖、控制血糖,並做好手足保護避免傷害與刺激,保持足部乾爽,且每天檢查足部是否有傷口。糖尿病患也要定期接受醫師評估,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避免合併症發生。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說,家族史、飲食、肥胖、缺乏運動都是高血糖、糖尿病的風險因子,民眾平時就要做好飲食、體重控制,並搭配運動,以降低糖尿病發生率。飲食部分要少吃白米飯、麵包、白麵等精緻澱粉類食物,食物升糖指數(GI)越高,會使血糖濃度快速上升,造成血糖不穩定。他也建議民眾維持理想體重,BMI要控制在24以內。此外,有效有氧運動有利於調節血糖,建議民眾採531原則,每週運動5次,每次30分鐘,心跳率達每分鐘110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