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醫師神比喻便秘就像「擠牙膏」 對症下藥才能一直爽

2020/11/14 16:59

中醫師說,便秘就像「擠牙膏」有分4種類型,要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便祕是許多人的困擾,嚴重的還會要求醫師開排便藥或者自行買浣腸劑;中醫師說,便秘就像「擠牙膏」,有分4種類型,要找出原因才能真正解決問題,瀉藥只是一時爽,對症下藥才能一直爽。

九如中醫診所副院長許淳彰指出,便秘也分好幾種,從「擠牙膏」可以看出你是屬於哪一型便秘,剛買的牙膏隨便輕輕一擠,就能擠出許多牙膏;用到後面只剩一點牙膏的時候,拼命擠老半天才只能擠出一點點牙膏量 。

1.牙膏量太少型
補充牙膏量,牙膏量一多,手輕輕一擠就擠出來啦,這時你要做的是增加攝取的纖維質,而非一昧地透過吃排便藥。蔬果吃太少、為了減肥而吃太少的人,都是這類型的高危險群。

2.手無力型
強化手的力道。手一有力,就比較容易把牙膏擠出來,可透過中藥或食材調補脾胃,腸道一有力,就能輕易排便。另外,主動及被動運動對這型的便秘是有幫助的。纖瘦女孩、長時間久坐久站、愛喝冰冷、老人家都是高危險群。

3.牙膏乾硬型
滋潤牙膏或軟化牙膏,並定期擠出牙膏,避免放置時間太久而乾硬。增加喝水量、潤腸滋陰藥或瀉藥都有幫助。熬夜、愛吃高熱量、水喝很少、為了減重而不攝取油質、沒定時排便習慣的人都是高危險群。

4.牙膏液化型
讓牙膏成形,畢竟固態的牙膏是比較好擠出去的,而液體牙膏很容易留一堆在裡面擠不乾淨。健脾暖腸利濕的中藥或食材是不錯的選擇,可以讓腸黏膜恢復正常的滲透狀況。長期吃瀉藥、愛吃冰冷的人是高危險群。

許淳彰強調,從「便秘牙膏論」應該可以了解,便秘的時候不是只有吃瀉藥這個解方。千萬記住「瀉藥只是一時爽,對症下藥才能一直爽」,當然,無論哪種類型的便秘,每日喝至少2000c.c.的水和多吃纖維質、維持適當運動量,都是順利排便必須有的好習慣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